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致所有性侵害幸存者的一封信

2000年,当我还在台湾游学的时候,我出席并参与过性侵害的支持团体,在协助吴就君老师的过程里得到很多的启示及成长。当年,我曾经和在高雄县性侵害防治中心工作的社工有过很多对话。当时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会在马来西亚积极的参与协助幸存者及幸存者的家属的工作。

2007年的今天,我已经是妇女援助中心的社工。除了中心里的工作,很多时候在难民社区的工作处理的就是协助幸存者的工作,带领幸存者的成长工作坊。

虽然我工作的中心,比较多的案子是家庭暴力的案例。但是,因为机缘,很多时候都会接触到被性侵害的当事人。我想是自己的潜意识就很想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因此常就有机会与这样的朋友接触。

从事辅导义工和社会工作是很不一样的。

以前在辅导义工的岗位上,由于处理的是如何让当事人从或心灵的自由,重获生命的感觉,自己的自我价值。因此,我比较容易调适自己的情绪,而且真的能做到“不做垃圾桶,做一个垃圾分类处理器”。

可是,当我担任社工这样的一个位置,除了心灵的,更多的时候面对的是协助当事人面对执法的系统,整个审讯的工作。面对一个有一个关口,面对警察的办事不力,面对法庭审讯的种种。很多时候,我会比担任辅导义工的时候,涉入更多的情感,比较需要时间来恢复心灵的平静。

我曾经从开始就帮助的一个案例,2-3年了但是官司依然在审讯的阶段。我曾经列席旁听整个性侵害审讯的过程,因此对于当事人所受的心理压力,有很大的触动。

********************

今天,我想对你们说以下的话 ----

我认识的你,我不认识的你;已经逐渐走向复原道路的你,仍然在黑暗里哭泣的你。

你们还好吗?你们仍然害怕黑夜,仍然对于突然的不明的声音,感到惶恐不安吗?


你们都曾经问过我这样的问题“姐姐,如果你是我,你愿意做这样选择吗?”

对不起,孩子。我没有办法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我真的不知道。

我很矛盾,而且很挣扎。

我希望那些伤害过你们的人得到应当的惩罚,为你们所受过的创伤取回公道。另一方面,我很清楚这不是一个容易走的路,而你们很可能会受到2度、3度、4度伤害。再加上我们的警察、检控官的不专业,没有人能确保当你们走完了这条路,你们一定可以得到合理的答案。

我没有办法代替你做这样的事情,更没有办法代替你站在证人栏上接受那一连串的逼问,及辩护律师残忍的语言伤害。

我唯一能为你们做的,是握着你们的手,在这艰辛道路陪伴你们一起走过。做你们的朋友,带领你一同发现明天的彩虹。

孩子,没有人可以责怪你们,没有人有权力看轻你们。

你们没有选择立刻报案,是因为你们的恐惧、害怕。因此,那些执法人员没有权力去评论你们,漠视你们所需要承担的压力、恐惧及伤害。

遇到这样的事情,不是你们的错。你们依然是值得尊重、值得被爱的孩子,没有人可以拿走这一 切。

为了不让爱你们的人担心,你们都刻意在家人面前表现的那么坚强。我看到这样的你们,我的心就会莫名的绞痛。

我了解你们需要坚强的理由,我只希望你们记得,当你们需要的时候,我会出现在你们的身旁,而你们可以放心的做你们自己。

没有选择走这条路的朋友,我希望你们了解,你们所以没有做这样的选择,有你们特定的理由。

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责怪你们,更没有人有权力怪你们“因为你们,那些坏人没有得到法律的制裁!”

你们都是勇敢的人,因为在经历了无尽的黑夜,经历了无数恐慌的时空,你们都活过来了。你们以自己的速度,走在康复的道路上。

明天是可能的,只要我们愿意相信希望,雨后的彩虹、星空一定会美丽依然。

Labels: ,

3 Comments:

At September 20, 2007 1:1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es, It is really not an easy job. It is one of the questions that I always being thinking- how to help women.

Keep up the good job.

Many thanks of your effort.

best,
wenhui

 
At September 22, 2007 6:52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你是我认识的Wen Hui?
欢迎你来这个空间 --
是啊,不是容易的工作,生命触碰生命的工作本来就不是容易的。如果没有对于“希望”和“爱”强烈的信念,大概会走得很累吧 --

。。。(无言)

 
At October 11, 2007 6: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选择不报案的那个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争扎
我曾经很想很想站出来
但,当我知道站出来后所需要面对的"后果",
我情愿选择成为懦夫
真的很抱歉,我真的没有那个勇气站出来,至少至今都没有!

谢谢你的这封信
谢谢你了解我的苦痛
你的这段话,让我很感动,给我很大的力量
谢谢你答应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给予我们支持陪伴

深深的祝福你,也祝福所有拥有同样机遇的朋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