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你以什麼為動力?恐懼或愛?

好文章分享 --
转载自:奇迹课程网站

最近觀察到一些很有趣的現象。每個人做事都有一些動機,或者說動力,也就是做那件事的出發點,他以什麼為動力,決定了他的行為。

在愛情上,以恐懼為動力的人會有很多有趣的現象,簡單說,就是要是沒有恐懼他就不會主動去做點事維持這場愛情,舉例來說,他可能因為害怕分手而開始努力改善自己,他可能因為害怕失落而想辦法討好對方。他最常有的就是許多負面的情緒,好的時候偶而快樂,但是悲劇總是不斷發生,他的另一半無法感受到他的「愛」,因為他相信恐懼為神,給不出愛來,他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愛人,他只知道,要是對方要跟他分手,他絕對受不了。他會做很多事情來證明他愛對方,他最喜歡做的,就是犧牲自己與討好對方,尤其當對方要他證明他是愛她時,他就會說:「我為你犧牲了什麼,花了多少錢,忍受了多少氣.....」嗯,那個人心想:「他都為我犧牲這麼多了,我真覺得內疚,可見他真的愛我。」以恐懼為動力的人總是企圖藉由犧牲來引發對方的內疚,好讓對方無法離開他。

家庭何嘗不是?父母希望小孩子功課好,給他壓力,當他們發現小孩子不聽話時,便開始禁止他們玩樂,為他們好,當正面衝突無效時,就開始施展「隱藏的控制」,開始讓小孩子知道賺錢很辛苦,他們沒錢了,但是他們卻又花了很多錢給他補習、請家教等,令小孩子內疚,父母天真的認為,讓小孩子內疚可以讓他反省,進而奮發向上,「愛」完全被蒙蔽了,得到的只是更多雙方的誤解與隱瞞而已,由於我個人家教的經驗,接觸過不下數十個家庭,我必須說,許多家庭都陷入了這種困境。

連許多宗教上的幫助或做善事都是以內疚與恐懼為動力:「你要是不信我們你就會下地獄」、「你看這個世界多麼糟你要是不捐點錢你就真的沒良心了」、「我們要打擊罪惡,那些人該被關」、「你知道你可以做點事的,不然你真的會後悔」、「這個世界這麼地糟,你要負起責任,難道你要放任他繼續這樣下去嗎?」....

人性本善,但當你用恐嚇的方式逼迫他去做善事時,內疚就會打擊他,他的脆弱就會攻擊他,他開始因為害怕說謊的結果而誠實,因為害怕懲罰而守法,他開始失去了他天生的品格,於是他的愛就與恐懼混在一起了。

相信恐懼的人必然也相信他有愛,而他愛人的方式便是散播更多的恐懼與內疚,帶來更多的痛苦與仇恨,於是,他開始相信愛就是恨,愛會傷人。事實上,他相信他擁有的愛其實並不是愛,自私的愛並不是愛,而是恐懼化身為愛的替代品,企圖取代真正的愛。

那麼,什麼叫以愛為動力呢?愛如如不動,因此當面對到恐懼的愛時,他毫不所動,只因為他知道那不是愛,僅是謊言,因此他並不會受到任何企圖讓他內疚的人影響,反倒能真正寬容地對待他人。愛並不攻擊,它悄悄地穿越了所有的攻擊,並用寬恕來取代仇恨。愛帶來自由,因此他以完全的包容允許他人自由,並確保他人能夠擁有自由的愛。愛充滿耐心,它知道每個人的真相,即使孩子一時迷思,它仍有無限的耐心等待,並掌握任何浪子回頭的機會。愛絕不判斷,它只認出它自己,因此不會因為孩子相信恐懼的存在而認為孩子變壞了。愛帶來平安,在愛周圍會感受一種寧靜,人們喜歡依靠在它身旁。

很多人深陷恐懼的愛當中,以為愛人就必須帶來罪疚,散播恐懼,但是,只有你能夠認出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場無聊的夢而已,你身在其中,卻不至被迷惑,你溫柔地帶出愛的訊息,不帶任何要求,亦不帶任何條件給予。人們會將他內心最深處的恐懼與內疚告訴你,而你僅以寬恕為禮回報給他,為他解除他的惡夢,從此,他就不會再那麼信以為真了。

******************
在人与人的关系里,我们愿意去看到“爱”还是“恐惧” ---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