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50:44系列活动 -- 外来移民、难民

配合国家独立50年,马来西亚立国44年,举办了50:44连续10天的系列活动。

用另一种方式来庆祝马来西亚的生日,并纪念对马来西亚有功劳的各领域的人物。

9月8日,我们谈的是外来移民、难民。

这天的活动,由 Migration Working Group (MWG) 主导,找了很多NGO参与,还有难民组织及外来劳工的组织出席。 *MWG 是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联盟,主要是讨论的议题是与外来移民相关的课题,同时也积极的组织活动以期可以让外来移民在马来西亚得到比较合理的对待。同时亦关注马来西亚的各种恶法及被马来西亚的雇主剥削的外来移民的福利等课题*

有很多活动,包括电影分享、难民的表演、讨论会、食物分享 --

我当然出席了这样的活动,看到很多认识、不认识的朋友。

我到的时候,刚好是Mon Refugee Commitee的舞蹈呈现,看到了几位我曾经辅导过的朋友。我忘记她们的名字了,记得的是曾经和她们“以生命触动生命”的过程。

我发现她们变好多。虽然我最后一次和她们辅导的时候,我已经处理了她们心理最深的伤痛。因此看过她们释怀的时候,那绽放希望及爱的眼神 -- 可是不见才几个月,我没有想过我可以见到现在的她们。

当她们表演完毕,我和她们打招呼,她们看到我,眼睛都绽放着和当时不同的泪光。我看到这样的她们,当然知道她们过得还好,亦知道她们已经真的走向逐渐痊愈的路。

我突然觉得好感动、好幸福。

我给了她们大大的拥抱 -- 她们用Mon Language和我交谈,虽然我需要朋友为我翻译,可是我可以感觉到我们彼此的心是相通的。我知道她们过得还好 -- 有些朋友甚至可以用一点点英语和马来语和我交谈。我再给她们拥抱,然后我却掉下喜悦的眼泪 --

我常很遗憾我没有办法可以给于难民的朋友太大、实际的帮助。我可以做的是让她们走过她们的伤痛,让她们可以在心理层面过得好一点,重拾她们身为人/女性的尊严。让她们了解事情的发生不是她们的错 -- 除了这样,我并不能多做什么了。

我有时甚至怀疑我到底有没有帮到她们?我让她们经历了释放的过程,让她们看到爱及希望之后,她们回到马来西亚的现实环境,真的有实际的帮助吗?

今天,我看到了她们 -- 我找到了答案 -- 而这将是我和难民朋友互动的过程中的使命。

*********************

今天的活动,有一些新朋友出席,还有生命线的朋友呢
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出席这样的活动,了解这样的课题

难民/外劳也是人。
Refugee Right is Human Right!
Migrant Right is Human Right!
请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先也曾经是外来移民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