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我的50:44感言:幸好我没有孩子

今天,马来亚独立50年,马来西亚立国44年(50:44)。

很多地方都举行庆典仪式,放个不停的烟花 -- 到处都是“天下太平”的消息,尤其是政府公布了2008年的财政预算案后,多么“体恤”人民的预算案,我没有看报纸不懂我们的民间领袖如何评价此预算案,马华公会说务实亲民的预算案。(奇怪,预算案用的都是人民的钱,本来就应该务实的,需要那么捧得高高无比吗?)

我今年33岁 -- 在马来西亚住了25年,因为父亲是马来西亚人的关系,手持马来西亚的身份证。基本上是很爱马来西亚的公民。在我们庆祝50:44的今天,我很庆幸我没有孩子。

《如果我有孩子》我想我没有办法教导孩子什么是是非黑白;没有办法教育孩子什么是公正、公义;我没有办法告诉孩子我们需要爱护动物 --

孩子小的时候,都是很好奇的,因此会问我们很多问题。

“妈妈,为什么他们要抓狗狗?什么是抓狗狗比赛?我们可以参加比赛吗?”“孩子,当然不可以,那是虐待动物啊!”“可是有钱拿啊?我看到很多人都打狗狗,为什么我不可以?”

“妈妈,为什么那些穿青色衣服的哥哥,他们要对其他的哥哥那么凶?为什么,他们要来敲我们家的门,还要进来乱动东西”“妈妈,你是不是做错事?”“妈妈,我的gong gong不见了,里面有我存的钱?”“我以后也要学他们穿青色的衣服”

“妈妈,很多穿制服的人跑去杀猪?为什么其他的人要和他们吵架?”“为什么他们要烧人家的房子?”

“警察叔叔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为什么我看到的警察叔叔都不像电视的叔叔?”“为什么警察叔叔跟爸爸拿钱?”

“为什么KL整天水灾,KL是不是很靠近海边?”

当孩子比较大的时候,问题更复杂了。

孩子们会问我“妈妈,为什么那个人可以拥有33条罪名,但是却没有一个可以控?有罪的人不需要被惩罚的吗?”我应该如何回答?难道我说“哦!我们的主控官搞错了 -- ” 可是Company Act明明说破产的人是不可以担任公司的Director的 --可能我以前读书的时候看错了。

孩子们问我“为什么那么多有问题的人可以担任市议会的官员”难道我对他们说“没有、没有,那是因为所有市议会的官员都是酱的,他们算不错的了”而我明知道这都是我们的市议会不是选出来的,而是由各政党委任的。

孩子们问“为什么我们和马来朋友不一样?”“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整天要筹款?可是隔壁的Ali都不用的?”“为什么我和Ali玩的时候,其他的同学会欺负我?”

“为什么我们的反贪污局,常常说某某人没有贪污?”“我们的警察为什么会将证物弄不见?”

“妈妈,你整天叫我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可是你们这些大人做错事情都不用负责的 -- 我才不学习自我负责呢!”

还有很多、很多 --

我怎么敢生小孩???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