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我们从總稽查司報告看到什么?

總稽查司2006年报告


最新出炉的總稽查司2006年报告看这里 -- 你看了吗?

看了的朋友,你的感觉是什么?

如果你是每年必需向国家(明确点应该是国阵政府)纳税的朋友,你们应该好好的看一看,因为你们绝对有权力了解你们的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我虽然因为从商界来到非政府组织的世界工作,有3年没有资格纳税了,但是我看了还是很生气。你会生气吗?

一些数据

其中,市价50零吉的东西,竟然可以标到5,741零吉,是1000倍呢。中间的钱到什么地方去了?被谁分掉了?分了的钱是谁的钱?

我在商界工作的时候,由于工作的关系,曾经有一度所做的工作就是和供应商谈判条件,以最优惠的价格,购得我所需要的货品。如果供应商没有办法接纳我开的条件,没有关系,我可以找其他的供应上取货。我必须很清楚每个商品的市价,还有大概的底线到哪里,这样我就可以为公司省下很多钱,但是仍然拿到同等品质的货品。优惠则看商品的品牌、数量多寡、是否现金交易而定 -- 而以上图片的商品 -- 都是至少可以拿到25%-40%discount的商品。

在很多公司Merchandiser/Procurement Officer 都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条线(尤其是霸级市场、超级市场)。而如果他们的表现不如预期,将会是公司首先要对付的人物。

我们的青年体育部长说,那是因为他们的部门没有人可以有效的处理这样的事情。

以前我们的同事一天可是要看至少50-100种产品不同的Quotation的,而且市价这样的东西,用点Common Sense就可以了。

没有人可以处理这样的工作?我可以介绍很多拥有非常多年经验的采购员给政府,政府只需要每个月可能支付3-5k就可以了。但是,马上立刻就可以将这些“可爱的错误”纠正过来。

问题是政府各部门是否愿意?这样伤害自己的利益的事情,你会愿意吗?

我记得几年前,在UPM读书的他告诉过我一些事情,提到UPM花了一笔钱将没有什么损坏的走廊、厕所美化。当时,我就说“有钱做这样的事情,不如去增加图书馆的书籍”

有人会合理化的说“如果我们没有用完今年的预算,那么明年政府就会减少我们的拨款,因此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尽量花钱。”

花钱可以,但是将钱用在不对的地方,甚至助长贪污,是绝对不被容许的。

你心安理得吗?

做为非政府组织的员工,我们拿的每一分钱,都是大众的钱。

他们会将钱捐给我们是希望我们将之用在需要的人身上,是对我们的信任。

因此我们都很小心的用每一分钱。

我从来不用中心的电话打私人电话,如果真的有需要,我会将它记录,在月结单来的时候,将钱还给中心。因为我没有车,需要出外的时候,能坐快铁到达的地方,我不会坐的士。如果我可以安排出外之后就回家,我能走路的时候,我一定走路,反正我不影响我的工作。

花钱的时候,我永远记得,我花的钱都是大众的钱。

看起来很傻,但是唯有如此,我在晚上的时候,才能心安理得的入眠。

看来这样的逻辑对于我们的政府官员,是很荒谬的吧?

这样的报告书出炉了,我们的反贪污局会采取什么行动?还是将他好好的封锁在图书馆里?

我们的人民?那些常说自己捍卫人民权利的各方人士会做什么?

还是我们等待2007年的报告书出炉,然后再将这样的剧情重新上演一次?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