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RELA《听证会》的感想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于8月16日举办了一个关于RELA的听证会。

虽然出席的朋友没有预期中的理想,几乎是以本来就对RELA有一定的“印象”的朋友为主,但是仍然吸引到一些朋友参加。

很意外的是,虽然并没有在主流的报章上看到有关这个活动的消息,但是仍然有不少各报的记者出席采访报道。

相关的报道:
禁锢强奸却获轻判 志愿警卫队犯众怒
申诉遭警察转卖人口贩子缅难民缴1600元方可折返
Suhakam: Check Rela's powers
践踏人权侵犯民宅罄竹难书公民社会要解散自愿警卫队

这次的听证会,刚好是Migration Working Group (MWG)召开3天的“2nd Advocacy Workshop”,因此不少NGO的朋友亦出席了这个听证会。第3天的时候,出席上述听证会的朋友都很积极的分享关于他们的感想,尤其是对SUHAKAM的Siva在听证会发表的事情的看法。

要废除RELA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当RELA变相成为廉价的执法人员的时候,政府可以用廉价的方法让他们做执法人员的工作,是何等痛快地事情,而且还不用负责。我们有什么条件向政府要求废除RELA?

除非,来自广大民众的力量;除非,民众对于RELA真的忍无可忍。

虽然,在消息封锁的今天,仍然偶尔会听到民众因为RELA的无法无天的控诉,但是,主要媒体仍然很配合官方的说法,仍然将非法外劳逮捕赶出马来西亚是很迫切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存在让马来西亚很不安全。

因此,要废除RELA,必须先教育马来西亚的民众,让他们消除对于“非法外劳”的偏见,以及教育民众学会划分什么是“没有证件的移民”“难民”及让他们了解有时候没有证件是环境所造成的(这包括被雇主剥削而离开的人,以及证件被雇主非法扣留的人)。

我们还需要教育民众,什么才叫做“犯罪”。如 Irena 所说的政府的一党独大,贪污、滥权,移民厅及警方勾结边界的贩卖人口组织的活动,RELA的恶行,这些才叫做真的犯罪。

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政府“合理化”RELA的存在(包括他们必须拥有更大的权力)而被误导。

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跳出来,看清楚废除RELA并不仅是因为保护外来移民,而是基于我们的公民的安全。我们的民权或其他的组织,才不会有“事不关己”认为争取废除RELA是NGO才会做的事情。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