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成为难民不是他们的错

以前的我,“难民”对于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对我而言,他们和我的生命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交集。

我第一次听到难民和联合国难民署这个名字,是来自我在生命线的义工。当年她在妇女援助中心工作,听到她提起她偶尔需要到难民的社区进行辅导及带领性侵害幸存者的治疗团体。我当时很天真的以为,在马来西亚的难民就好像看香港戏的片断一样,都是在难民营里居住的。难民的生活对于我而言,是很神秘,可是没有太大的感触。好像看戏一样就是了。

后来,我到了妇女援助中心工作。因为工作的关系,开始与难民有了接触。然后,因为带领难民社区的工作营,我更深入的走进他们的世界里,了解他们的世界。这过程中我们的相遇,在我的生命里产生了催化的作用。如今,对于他们,已经不仅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反之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的一部分了。

我们一起来想象这样的情况
“我不知道哪一天,军人会来将我爸爸、妈妈带走”
“他们在我们的面前杀了我爸爸”
“他们来学校,说需要人做马路,我们如果不去,会被关进牢里”
“他们强暴我的时候,我怀孕,结果孩子没有了”
“他们在我丈夫面前强暴我,然后逼我丈夫承认他支持叛军”
“他们抓我,因为我在学校教孩子们我们的语言”
“我给了在我家面前晕倒的朋友一杯水,他们说我支持叛军,抓我,然后我在其他女孩的面前被强暴”

他们可以用各种名誉来捉拿人民;他们可以用各种方法来剥削人民;他们甚至可以用各种理由来对你性侵害。

这样的恐慌,对于自己未来的未知的惶恐,你/我会选择继续留下来面对死亡,还是为了求生而离开?

从缅甸来马来西亚的过程中,他们需要上山下河,他们需要在黑夜中走很多的路,他们需要避开那些执法的朋友,还有必须确保他们的代理不会将他们买给贩卖人口组织,或者被代理人性侵害。

终于来到马来西亚了,可是他们在马来西亚的日子并不好过,即使是那些拥有联合国难民署发的证件的朋友,因为马来西亚的执法官员,尤其是RELA都不把他们当人看,因为很多马来西亚的公民了解他们没有办法为自己取回公道,尽量的剥削他们,甚至对女难民性侵害。

成为难民,不是他们的错;他们来马来西亚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我们应该了解,每一个人都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难民。因此,我们能否给于这样的朋友一点点的尊重,让他们活得比较有尊严?

我认识的难民朋友,每一位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听他们诉说他们为什么要离开他们的国家,听他们诉说他们在马来西亚所受到的待遇,我就很心痛。

上个星期我处理的4个报告,全部4个都是在6-7月的时候,被马来西亚人性侵害的案例。而其中的2位,有怀孕的可能性。另一个案例,她的孩子就是被性侵害后留下的纪念品,听她诉说她的愤怒及面对孩子的挣扎,看到那个孩子,我没有办法不被触动。

因为了解他们的故事,我很多时候和朋友聊天,会谈难民的课题,希望可以借此打破他们的迷失,让他们了解难民(Refugee) 和经济移民(Economy Migrants)是不一样的。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难民的故事,期待当朋友们遇到难民的时候,可以对他们好一点。偶尔,我亦会在网上的讨论区,放一些关于他们的消息、资料。

记得7月的时候,我在自由媒体介绍了一个网站"Fifty Refugee Malaysia"。

当时有位朋友很不客气的说了这样的话(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用心的看这些故事),我们马来西亚有400,000的华裔难民,我们连他们的问题都不管,反而去管那50名难民的存亡。我看到了这样的留言,我叹气,但是我没有回应,反正回应了他也看不懂,就笑骂由他好了。

这样的人,我相信很多、很多。

遗憾的是,我们都希望当可怜的受害者,然后努力的证明我们比较可怜。当我们要做受害者的时候,自然就有迫害者的出现了(扯太远了)

我想说的是,我帮助他们不只是因为我的工作(我想现在我对他们的情感已经远超出我的工作范围了),而是他们身为一个人应该拥有被帮助的权利。我们先是身为一个“人”,然后才是什么人的。这是我在看事情,游走助人工作这样的路最基本的信念。

朋友们,你们愿意开始了解他们的故事了吗?朋友们,你们愿意开始听听他们的声音了吗


如果你们愿意,请点击这个网站50名难民的故事 Their Stories 《50refugees》

其他相关文章
我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札记 ( 一)
我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札记 :社区工作营 Pt 1

中国报系列报道:
落难大马 1
落难大马 2
落难大马 3
落难大马 4
落难大马 5
难民求学 1
难民求学 2
难民求学 3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