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我对自己的空间/自己的定位

看到没有署名的你的回应,我想你应该是知我很深的朋友。

这样的朋友,我并不多。即使在生命线亦是少数。我想可能只有已经离开生命线的春源、以量及志成吧。看了你的回应的语气,我猜是你吧?119朋友?

你说的,是我成为社工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到底在哪里?我到底要如何定位?而我可能在这样的工作中仍然可以让自己超越恐惧,看到爱的部分吗?

老师当年来带奇迹课程的时候,我和老师谈到这样的课题。我很好怕,怕自己离这样的境界越来越远,当时老师的问答,给了我很多的肯定和鼓励。我们必需不断的去面对我们的恐惧,在从中接纳,进而宽恕自己的不能,然后释放。

2007年2月,我曾经写了这样的一篇文章--

当初开始写部落格的时候并没有真的为这个空间定位。我所以会用《超越恐惧选择爱》这个名字是因为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而我亦相信我们的生命是否快乐、心灵是否可以获得自由,完全取决于我们愿不愿意放弃恐惧,选择看到爱。

因此,我想这个空间,应该比较属于心灵、心理成长的。但是,对于很多其他课题,我却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我希望写出来。可是,这个空间就很杂了,可能会变成“四不像”。真的可以吗?

后来想想,我本来就是“四不像”又很贪心的人,应该没有关系吧。有点胡言乱语了。

今天的我,仍然在想这样的课题。我仍然没有答案。

我有两个口袋。

一个装我希望超越恐惧选择爱,可以在修心里获得平静,心灵的自由,达到心灵富足;一个装我希望为弱势的朋友呛声,在社会运动中有所付出,在制度的改革尽力,进而让我们的社会更好,让他们看到希望。

心灵的自由,从自己开始。我在游走与生命的圆缺,看到自己的圆满无缺,在关系中发现自己,看到自己在这样的过程的惶恐,然后面对他,越过他,让自己的心灵获得释放,从获自由。

当我走在社工这样的角色,我面对很多制度的问题,看到很多因为种种原因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的朋友。我有很多的不满,有很大的情绪,这样的过程,是推动我继续前进,推动我在与求助者互动的过程,寻找制度化的解决他们的问题的方法。

这两个口袋,需要的性格特质,好像有点对立、不协调。

我拥有两个口袋的特质,而这些都是我想要、希望拥有的。唯有这样,我才是完整的我。
因此我的部落格,有很多自己的感受,成长的文章,亦有我对于社会的不公正的看法。这样的我,才是完全的我。

如我说的,对于《游走于生命的圆缺里,始终相信生命是爱。》无论是灵修的我、助人工作的我、社会运动的我;在不同的过程,经历这样的圆缺,仍然选择看到爱,有爱就有希望。。

可是如何达到平衡,我真的不知道,我还在寻找答案 。。。

在寻找答案的过程,请你继续做我的一面镜子,让我常常检视我自己,在我忘记那“超越恐惧选择爱”的承诺时,让我看看这样的自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