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朋友请不要难过

人一出生,就注定一步步往死亡的路挺进。

可怕的是,对于死亡的不了解的恐惧。
可怕的是,我们认为死亡会让我们失去一切,包括我们所爱及爱我们的人的联结。

最后14堂星期2的课曾经有一段话“只要学会死亡,你就学会活着”。

我们都很怕死,因此我们都费尽心思的去预防死亡,但是却忘记了如何用心,好好的活着。活出自己的生命,绽放自己的生命。

我们都很怕失去,因此我们都竭尽全力保护我们所获得的一切,可是在保护的过程中,忘记了享受其中的点滴,享受当下的甘与美。

*****************************************************

1997-1998年因为想做义工,加入了生命线的辅导义工培训课程,当时我们都必须写一份自传。

有一次的活动,我们讨论的课题是生命的价值。带领员引导我们走入死亡的黑洞。

当时候,我们都没有很认真,我们都在玩。很生气的带领员,很大声的吼了我们这班小瓜“你们以为很好玩吗?”然后我们进入没有光的黑洞,等待。

带领员说“现在洞要塌下来了,如今只有一个很小的出口,每个出口只能过一个人,你们决定谁要先过去”

当时,我第一个走到人群的后面,静静的站着,看着。

带领员走到每个人的面前,质问为什么我们要选这样的位置,很多人在喊、在叫,可是我选择把我的耳朵关起来。

直到一位带领员来到我的面前,大声的骂我“看!你就是这样,你就是这样容易放弃”我很想争辩,但是我没有,静默!

这个活动是我在生命线的培训的课程中,感受最大的,而且之后我参与带领的培训,一直都是给学员们最大的触动的活动。

*****************************************************

很多年过去了,在这其中,我经历过一场差点死掉的车祸,因此很积极的实现自己当时给于的承诺,好好的活出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绽放生命的色彩,不要留下遗憾。

我最常带的一个活动,就是让朋友们去幻想“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几个小时,我会做什么”这样的活动。

黑暗、仅有几盏烛光的环境,音乐的衬托之下,带领朋友们走一次与自己生命的对话。

我给他们10张小纸张,然后让他们写下“如果我只能够活到今天凌晨12点,我会做什么事情,才能够让我的生命不会遗憾?”。

当他们写好了,我会对他们说。“可是有时候,生命中会有意外。原本我们以为我们可以做的事情,突然来不及了。”“请你们看一看你们刚写过的纸张,选出5张你可以舍弃的,将他们丢掉”。

这时候,通常朋友都比较容易做选择;当然有些朋友不愿意舍弃认为重要的东西。。

最后??你们猜对了!最后他们只可以选择一张纸留下来。

中间会有很多的无可奈何;中间会有很多的遗憾;中间会有很多因为难以割舍所引发的情绪 ---

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某些事情、某个人、某段关系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明白我们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事情希望与他分享;可能我们想说的是“我爱你”“对不起,我伤害了你”

我们明了,但是我们却不去做。因为我们认为还有很多时间,我们还有很多的“以后”。

遗憾的是,人生是经不起等待的。

我们永远不知道,错过了这一刻的当下,在一刹那是否会永恒的错过了。
有限的生命里,等待一个“以后”,那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啊。

这道理你我都懂得,可是要做,却是很难的事情 ---

*****************************************************

曾经有位朋友如此说“当我们早上醒来,我们必须把这一天当做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唯有如此我们才会把握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活在当下”

死亡并不可怕。

因为死亡不能带走我们曾经拥有过的回忆,不会带走我们的曾经,不能带走我们遗留在人间的爱。

因此,朋友如果有一天我死了,请不要难过,以为我们曾经拥有过最不美丽及最美丽的曾经。

死亡虽然隔离了我们,但是不会让我们失去彼此最真挚的友情 ----

Labels:

2 Comments:

At July 24, 2007 1:55 AM, Blogger This is KuanPing I am Patrick said...

如果生命的代价是岁数年华,那么就不会有安乐死了。

生命的代价取决于牺牲和建设,后发展。

加油!

 
At July 24, 2007 6:36 PM, Blogger Er HC said...

嗯,面对死亡的态度也许就像Morrie每一次提醒Mitch ALbom的话那样,"Love each other or perish."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