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再谈Exxon Mobil

日前在此写下了一篇关于非政府组织获得大企业拨款时的考量,主要是Exxon Mobil拨了1百30万给于两个非政府组织作为她们3年的活动基金。这是从上个星期以来得到很激烈讨论的课题NGO funding: Exxon Mobil and the question of ethicsExxonMobil’s funds: Troubling questions for NGOsExxonMobil blood money

星期三,我们收到消息将会召开一个紧急的会议讨论此事,我才了解我们的 Exco Members 在短短的几天,已经召开过几次会议了。他们如今需要听听员工的意见。我曾经如此说过,我会如何看待此事,我是否还可以在此继续工作下去将取决于 Exco Members 处理此事的态度。倒不是说我一定会因此离开,可是我希望我可以活得心安理得。

我在会议上才知道,原来我们曾经拒绝一些大公司的拨款,这其中还包括Philips Morris。原来,之前他们曾经找过我们的组织,第一次我们拒绝了。后来,他们又来信说要给我们的组织“空白支票”,不需要任何的媒体报导,而且我们还可以写到RM500,000,可是我们还是拒绝了。因为,我们的立场很清楚,不会接受烟草公司的拨款。

针对Exxon Mobil一事,员工和理事的立场是很两极化的,有人认为可以接受,有人坚持不可以。当然,认为可以接受的觉得必需将我们的立场告诉 Exxon Mobil,而他们必须做一些改变。在我们当中,认为可以接受拨款的还是多一点的,因为觉得我们都将他用在恰当的地方。后来,少数服从多数啦。当然此外,我们也谈到日后,我们对于公司的拨款,必须更谨慎的处理,必须有更明确的指南说明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接受,什么不可以。我想在Exxon Mobil 这件事,我们就有点疏忽了,而现在因为已经签约,因此骑虎难下了。

我有一位同事,当时是支持收下的。后来,她回家的时候,没有办法释怀,甚至有股冲动想立刻告诉我们的理事长她要改变立场。结果,她忍耐到第二天告诉我们的同事,她的最后立场。

今天,出席了Amensty Malaysia的一个讨论会,遇到了其他非政府组织的朋友,当然谈起了这件事。我发现其实朋友们都很关心,不是因为针对我们,而是因为太爱护曾经和他们一起作战的我们。此外,我们的朋友说因为这件事,让他们也重新的思考他们接受拨款的政策。我对我的同事说,我们必须小心不要将非政府组织朋友的意见看成是来攻击我们的,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到这点。

目前,还不知道会如何处理,再看吧!希望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