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梦想,是今生摘不到的星星(下)

1995年,我到了吉隆坡拉曼学院念书,担任了拉曼学院华文学会的总秘书,在校是学生领袖。无论在校内、校外,都受到很多朋友的尊敬。此外,我还有一位非常有才华、非常能干的男朋友,他不仅在大学内是名气很大的学生领袖,还在校外多个组织受到器重。尽管如此,我的内心仍然没有一份如实地感觉。

决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由于非常想当义工,1997年12月,我参加了马来西亚生命线第6届的辅导义工培训,展开了我的成长之旅。就在那一年的课程里,我看到了自己生命里阴暗的很多面,对自己有更深一层的认识,更知道为了让自己有一个美好、自在的明天,自己需要改变。

虽然心里明白了,可是我仍然没有改变的能力,内心依然觉得该改变也没有用 -- 所以我仍然对什么事都不争取,对于自己重视的感情,我仍是,轻言放弃。。。

1998年12月31日,我在吉隆坡大将书局附近遭遇车祸,被两辆车连环撞 -- 就在那灯光火石的刹那,我真的以为我会这样死掉,我很不甘心。因为我有太多想说的话没有说,太多想做的事没有做,我不甘心!不甘心!

所幸,我没有死,但是手的锁骨断了,必须开刀。

我没有死,所以决定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要为自己爱及爱自己的人好好的活一次!

我正式的踏上成长之旅,好好的、认真的面对生命。1999年,我参加了生命线主办的“TA工作坊”,与一位很欣赏我的朋友分享了一件对于我的生命影响非常深的故事 -- 《在我父亲患癌症,母亲奔跑于医院的期间,我曾经历达一年半被信任如我哥哥、姐姐般的朋友性侵犯的岁月》。听过我的故事,他不因此特别同情我,只待我一如既往,不把我当成受害者。他如此接纳的态度,让我开始能坦然地面对我自己,以及过去自己曾经受到的伤害。

2000年,我做了生命里第一个发自内心的决定,放下一切,远赴台湾,到我的家乡参加高雄生命线主办的400小时暑假实习课程。

这个决定对我而言,真的不容易。因为我太怕面对同样的遗憾,那是我放弃出国留学最大的原因啊!而父亲的病,一直让我非常担心,虽然他已经痊愈,却因为他超过5年没有去医院检查,让我们担心。如果我出国期间,父亲发生了什么意外,我知道自己绝对不可能承受这样的遗憾。

仍然记得,在离开马来西亚一个星期前,我参加了心理剧成长团体,那时我曾经想过“妤娴,放弃吧!这个结果不是你所能承担的”但是最后,我还是去了台湾。临去前,我在生命线辅导室的留言簿上写下“我会带一个全新的妤娴回来”

踏上了曾经害怕的土地
第一次踏在台湾的土地上,心里感到很踏实,很满足。台湾对我而言是既熟悉,却又遥远的地方。我很少对一个地方有家的感觉,可是这一次,在台湾这片地方,呼吸着父母亲曾经呼吸过的空气,想象在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心里有股莫名的喜悦及感动。

我看到许多母亲的亲戚、朋友,他们的温情、照顾都让我非常感动,那时我渴望已久的亲情,呵,终于盼到了 。。。

记得那一天,在外公、外婆的灵位上,我泪盈于睫的说“我是姗姗,我回来了。母亲对于她无法在您的身旁奉养,一直非常内疚及遗憾,因此她一直不敢回来面对你们。我希望您能原谅她。我答应您,有一天,我一定会带她回来”

在台湾,我又很多时间独处,有很多时间好好的面对自己生命,让他们赤若裸裸的呈现在我的眼前。仿佛,我从来不曾如此真实的面对面自己的内心世界,包括自己对人、事、物的模式;包括自己在处理人际关系的“心理游戏”;自己的恐惧、痛苦、不安、挣扎;还有更多的遗憾及无可奈何 。。。当我尝试用新的模式去面对生命,面对一切未知的恐慌时,我会怀疑自己、怀疑生命,会想到放弃!所幸最后,我仍然坚持我的旅途,一个永无止境的成长之旅。

我发现,当我决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开始决定用很真实的眼光去看待我生命里的故事时,当我决定不再作受害者的时候,就是我必须剥下一层层保护层的时候。尤其是当我发现:原来,一切的痛苦都是自己的选择、自己错误的诠释、自己的决定,这一切更让我无法面对,让自己痛苦得快死掉,让自己在夜阑人静的当下,质疑这到底值不值得?而我亦知道我需要莫大的勇气去面对!

今天,重新看看“比较一致、坦然潇洒”的自己时,我终于可以对自己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何诠释,才是重点
选择需要勇气。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做了选择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对未来的一切都没有把握。然而不做选择,我们就真的能确定自己不会遗憾?

选择与否,我们仍然可能会遗憾。

选择后,有选择后的遗憾;不选择,亦会有不选择的遗憾。不过尝试过了,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自己“我今生无悔”,不是吗?

如果不是曾经经历那么多的伤害,我不会开始去了解生命的意义,不会加入生命线;如果不是因为那场车祸,也许我没有勇气为自己的生命争取一次“去台湾”;如果不是因为我准备好面对生命,因此在众多生命线的朋友都出席的NLP工作坊走了一趟宽恕之旅,也许我仍然无法面对自己是“性侵犯幸存者”的身份;如果不是因为去台湾,我不会再心灵成长的路上走得那么快、那么顺利。

对于这一切,我真的非常感恩。我开始相信生命中所经历的每一个片段。原来生命中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人、事、物都不是偶然的;而每一个曾经让我们痛苦的人、事、物的出现更非偶然。他们有其特殊的意义;他们都有其特别的议程,他们的到来是让我们了解我们的生命、人生功课。

生命里有很多的遗憾都无法重来,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如何诠释这些遗憾、这些不圆满的事。

我真的要感激所有在我生命里出现的人、事、物。你们都是我生命的导师,而我终其一生所要做的,就是做好你们给我的人生功课 -- 感激一直包容我的任性的父母亲;感激一路陪我走过的生命线、生命线的朋友;感激我在这段路上两位非常重要的老师(吴就君老师、若水老师),更谢谢这些年来,一直在我的身旁支持我、鼓励我,让我重拾自己的他,志成。

我期盼,我的生命,会像以为台湾朋友说的“不圆满过程的圆满结果”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