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非政府组织获得大企业拨款时的考量

最近有一则新闻,Exxon Mobil 拨了一笔为数不小(一共是1.3million)的款项给2个非政府组织,WAO & WCC。因为数目不小,因此还蛮轰动的。

今天放工回家,我如同往常打开电脑上网,然后就到Susan's的blog发现了她写的NGO funding: Exxon Mobil and the question of ethics 提到我认识的一位朋友K.Shan针对此事的感想。我看的时候,有好一度无法言语。之后,在网上看到业华,他提到K.Shan的文章(此文章也刊登在当今大马的网站)ExxonMobil’s funds: Troubling questions for NGOs 。我很仔细的看了两篇文章,更多的时候不是他们的疑问,而是关于那些Exxon Mobil一些违反人权的纪录,这还不包括他们环保的坏纪录。

看了这样的消息,心情真的很低落,更痛恨自己的对于一些发生在我们四周的事情的无知,对于这个世界我知道得太少了吧!

当时,我在线上对业华说“Well i agreed we need to be more careful when we get fund or grant from company, perhaps there are certain company no matter how big the grant is we should say no if this is fundanmental not correct ” “we can't be taking fund from people who are human rights abuser wherelse we are their defender something is NOT RIGHT here”

因为年纪比较大了,当然不会像以前一样那么坚持这个世界不是“黑”就是“白”,比较容易接受“灰色地带”。可是有些事情对我而言,还是应该黑白分明的。

我本来的职位是社工,当然没有办法插手关于筹募款项的事情。当然我必须坦白从宽,我之前对于Exxon Mobil了解太少了。但是问题是,现在我知道了,因此心情无法平复。

对我而言,一个以捍卫人权(即使工作范畴是妇女及小孩为主)自居的组织,是否能够接受一个人权纪录很差的公司的拨款呢?如果可以,那么是否表示认同该公司的政策及所做的事呢?Eli Wong在她的部落格也发表了她的看法ExxonMobil blood money ,看了她的感想,更让我想了很多。

有朋友在她的文章也发表了他的看法。其中Brian Fong持不同的意见,表示为什么不?如果这些钱可以让该两个组织做更多的事。K.Shan 回应“As i will say-its a matter of choice and option.There are enough funds and resources (tangible-intangible) to meet the end.the question is-it is just not reaching and be abused for some reasons.We dont need Exxon to fund these concerns.It is just another vicious cycle and an illusion of moral dilemma created and manufactured in the interest of profit.” 我认同他的看法,这是选择的问题。而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捍卫我们所相信、所坚持的。

我的立场其实非常尴尬的。我好像不应该表示什么,毕竟做为其中一个受益团体下的员工,我说什么都不对。可是如果我不表达我的看法,我却没有办法释怀。很难吧!刚才在google搜寻了一下,发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对我更难了。

我可以做什么呢?

Labels:

1 Comments:

At March 31, 2007 2:00 PM, Blogger Kok Theng said...

一口气看了你写的三篇文,想必你这几天一定累坏了。希望你可以多多加油。

关于ExxonMobil的拨款,我觉得只要它没有什么附带条件,都应该收下。国阵的人权纪录,也不是很光彩,如果有一天它要捐一笔钱给你们,你们是否会收下呢?中共的人权纪录也不会好到哪里,然而如果有一天它们找你们合作,协助那些被拐带到这里来的中国妇女,你们又会不会拒绝和它合作呢?

其实,这世界都没有尽善尽美,不过只要它们做的是好事,我们都应该认同。认同它的某一项行动,不代表你就认同它所有的行为。

Eli Wong 把ExxonMobil 的这次举动形容成PR Stun,事实上,它或许有这样的动机。然而,它动机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这次做的是一件对的事情。有时候我们老是喜欢猜测别人的动机,以致把真正的主题都忘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