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昨天,我去听了施明德的讲座

昨天早上,我母亲打电话给我,告诉我施明德在南洋商报总社有一场讲座。母亲很少会特地打电话告诉我这样的事情,我问她想去听吗?她说很想。因此我就和她一起去啦。

对于施明德,我的了解不太多。大概只知道他是一位坐过约25年牢的人,“美丽岛事件”,还有去年的百万人的红色运动的总策划人,曾经是民进党的主席,如此而已。

在他之前,另外2位主讲人,谈了那场运动,还有他们政治生涯的一些经历。其中更谈了有关外省人在台湾的一些感想。让我深刻印象的莫过于他们一再强调,这场运动我们不分蓝绿、不分族群、不分省籍,这是人民的运动。我突然有这样的感想,什么时候我们马来西亚才能够有这样的运动呢?人民为了无法忍受当前的状况,不分你我的抗争,提出我们身为人民的诉求。

我本来以为他会讨论政治的,可是他表明他不想谈政治,却希望与大家分享逆境哲学。


当他提起25年在牢里的岁月,他还很感恩的.

** 囚犯与自由人最大的不同很可能是:囚犯用空间来换取时间;自由人用时间来换取空间**
** 人在顺境中得到经验,在逆境中得到教训**

如何面对人生逆境,施明德说:

1) 他提到了有关人生的相对论,并忠告观众不要太注重得失。你在一方面失去,你会在另一方面有所得。你必须舍弃一些来成就另外一些。

2) 在逆境中,我们的适应力是面对、克服逆境至关重要的条件

3) 不论遭遇多么凄惨的逆境,请务必紧记:拒绝绝望。拒绝绝望,另一面是拥抱希望
这一段是我非常喜欢的,当他提到他曾经有13年的岁月是自己一个人度过,面对的是无期徒刑,最后让他可以坚持到最后的就是拒绝绝望了吧。

4) 欣赏包容的美感
包容及尊重各种不同的事物,让所有不同的见解得以并存。

5) 品尝宽恕的愉悦。
宽恕是一种价值;不是价格。(施明德特别强调,宽恕是不能被标价,或用金钱买到的;你不可能在不同的宽恕行为之间,分出何者价格较昂贵,何者价格较低廉。因为,宽恕是一种价值。)
宽恕是结束苦难最美丽的句点。
我特别的希望这一段,可能因为我一直在修宽恕的学分吧。听到他将这些话的时候,我仿佛以为我听的是心灵讲座呢。他亦强调恨是心中的牢房,如果心怀怨恨我们将自我囚禁一辈子。

他与我们分享了一句让我感触良多地话
《承受苦难易,抗拒诱惑难》
此外,他用自己在美丽岛事件所发生过的事情,解释他为什么为如此说。
因为在面对生命的苦难时,你没得选择,只能承受;然而在面对诱惑时,你可以选择“要”“不要”,所以你很难抵得住诱惑。

记得,当年的政党轮替,虽然我不是台湾人,可是对于这样的局面,我是很有期待的。希望真的可以用新的气象来让台湾闯出另一片天空。可是,才上台不到几年的民进党,竟然那么快就将国民党那一套学得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

***********************

在进入问答时间是,施明德无可避免的必须回答9月15日天下围攻的高潮,百万人出席者,他们距离总统府只有一线之差,为什么他们不冲进去?
对于施明德的答案,让我对于他及社会改革运动有了更深一层的想法。
用100万人冲进总统府,然后逼总统下位,在9月15日看似那么容易的事。而在那一刹那的当下,如何不让自己的权欲熏心反而是更困难了。
这是参与社会运动的我们都必须思考的问题了。。

***********************

施明德认为国家领袖所应该具备的条件:
1)有指引大方向的能力 (比如不是到了二十一世纪,还再沿用着二十世纪的论调)
2)有坚守大原则的气节
3)有用人的智慧
最佳的用人之道是用比自己聪慧、能干的人 ━ 称为“用师”
次之的用人之道是用能力与自己相当的人 ━ 称为“用友”
最差的用人之道是用能力比自己逊色的人 ━ 称为“用徒” ,他解释,“徒”相等于“徒弟”;接着,他举例,譬如用老爱拍马屁奉承的“童子军”。他一提起“童子军”这个词组,现场马上传出爆笑声。
4)有能力给予人民信心
虽然被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囚禁超过二十五年,施明德还是不吝指出,蒋介石在率领国民党残余部队退守台湾、面对中共随时犯境灭台的威胁,尔后又遭遇台湾(中华民国)丧失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席次的打击时,仍然提出了鼓舞人民的治国大方向,给予人民期许与信心。

说真的,还相当庆幸能去听他的讲座呢。

ps:其中一些文章是福祺的感言,因为太懒了。呵呵。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