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请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最近发生了很多事,心里有很多的感触。
很想讲他们一一写下,做为心情纪录。可是,无法动笔。
那一天,看到各大报大大的头条,父母携3个孩子自杀。然后看到,孩子们死了,父母获救。
而父母之所以会致电警方求救,是因为毒发的时候,疼痛难忍。
又一轮铺天盖地的报道,原来父母亲因为欠债而走投无路。为人夫者更说,如果当时有人肯借款就不会出此下策。一切都是大耳窿的错、一切都是不愿伸出援手的错。

孩子们不是我们的私人财产。我们讲孩子们带来这个世界上,不代表我们有剥削他们生存的权力。
很多父母在管教孩子的时候会说:

打你是为你好;
对你严苛是希望你们不会变坏;
我们安排你的生活是希望你日后不会受苦;

我看过很多受伤的孩子,当我和他们一起走过的时候,我更了解为什么我要从家庭开始下手。
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的父母也一样。
而很多时候,虽然父母竭尽全力想做好,但是却因为没能好好的处理自己的原痛,而不知道应如何爱孩子。
可是,至少,这些孩子、父母、家庭还有希望。
只要他们愿意,我不会放弃。

可是
因为我太爱你,不忍心让我们死后,你们变成孤儿、受苦;
因此我们一起死。


我没有办法去用同理心,来看待可以带孩子们一起死的父母亲。
孩子们在离开的那刹那间,他们到底会想什么?

《我不想死,我还想活下去》
《为什么你们要这么做》
《我好辛苦》
《我父母不会害我们的》

还是,更多的无奈、不满。对于他们身为孩子,没有自由的选择的权力,只能够无言的控诉?

无论什么理由,我们都不可以去杀人,剥削他们生存的权力,即使他们是我们的孩子。

就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能够做选择,因为他们在多方面还需要父母的保护,我们更应该保护他们,而不是伤害他们,更不能把孩子当成自己可以随时夺取他们的性命的私人财产,不是吗。

如今,很多人都再骂大耳窿。固然,他们追债的手法让人不耻。可是没有人强迫我们向他们借贷,更没有人强迫我们杀自己的小孩。无论什么理由,孩子们的父母亲都不能把错推在其他人的身上。

昨天、今天,看到马华说要提供这对父母法律援助,而且大力谴责大耳窿。
不管是什么原因杀人,在马来西亚唯一刑罚是死刑,虽然我是反对死刑的。难道马华的律师团可以那么有办法,为他们脱罪、甚至减刑,修改控状?

我和同事谈到这件事,她说担心以后欠人钱的人会有样学样,以逼出我们的同情心,让我们帮他。
话还没说完,今天看报纸,有人打电话去马华,说他欠钱,问马华可以如何帮他,如果不帮他会带孩子一起死。

孩子也是生命,他们不是你们的私人财产!请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