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没有人可以为我们的生命负责

每年的巫统大会,就会听到很多很多会引发我们的情绪的文章。
有些朋友因此感觉到亢奋;
有些朋友因此感觉到愉快;
有些朋友因此感觉到不屑;
有些朋友因此感觉到悲哀;
有些朋友因此感觉到生气。

今年,看了几天铺天盖地的大会报道的我们,现在心里有什么感觉、什么想法?

说真的,我看到一些报道的时候,我是有点情绪的。尤其是他们越讲越过分的时候。
有人甚至说,不要挑战马来人及回教的地位,否则他们会挑战非马来人的公民权地位,也警告马来同胞的专业人士,不要背叛马来西人。
他们一直要求、一直强调是别人亏欠了他们,一直要别人对他们负责 。。
只要有怎么风吹草动就会觉得对方要夺去他们的东西 。。

甚至连国家欠了他们 500 年这样的话也说得出口。
继续沉醉在人生、政治舞台上扮演受害者的角色。用我们人心里对于生存及存在最深沉的恐惧,来达到控制的力量。而且,这样的剧本每年都在上演。尤其是当权力的斗争演得异常激烈的时候,我们更要导演一场又一场能引发我们的恐惧的恐怖片。

了然过后,我很想说这样的话 ----

没有人应该或有义务为我们的生命、为我们的开心负责。
如果我们继续沉醉在受害者的情境里,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只有恐惧。所有的人都是来攻击我的,都是来剥削我的权力、利益、快乐。那么很遗憾我们就会吸引更多的迫害者,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办法看到其他东西。
我们觉得别人应该为我们负责,因为我们是受害者,我们有全力去要求更多、更多。但是我们的生命是由我们自己负责的。我们的快乐是由我们自己负责的。

如果我们因为我们对受害者的身份的沉迷而不快乐,不要怪其他人,因为这是我们要的世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