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医师,医治你自己吧!

摘自若水《点亮生命的奇迹》一书

简医师(Jerry Jampolsky)在他人眼中是个仁慈、负责而且成功的心理医师,在家里,他好似也算善尽了为父为夫的责任,在事业与家庭方面都如日中天,受乡亲的爱戴。然而,在他内心深处,有个不可告人的隐痛时时攫掠他的心灵,让他活得有如「双面人」。在诊疗室里,他可以大谈爱心、耐心与完全地接纳;但回到家里,他照样唠叨自己的孩子,抱怨厨房的太太,尽做一些他规劝别人少做的「禁忌」。他知道自己的问题相当严重,却不敢去面对或处理。

正如他早已料中的,与他结褵了二十年的妻子终于决定跟他分手了。简医师在此打击下,变得极其忧郁,极其易怒,不久便染上了酗酒的毛病。他眼看着自己每况愈下,却不知如何挽回。只好继续忙着诊断、治疗别人,对自己的创伤束手无策。

根据简医师日后的告白,他从小就感到自己是个没人爱的孩子,在学校里,因为有阅读障碍,也充满了挫折。在这浓重的自卑感下他所发展出来的弥补办法,竟然是「自我惩罚」。他会故意把事情搞砸,来证明别人对他的负面评判是正确的。冥冥中,他以为自己活得愈内疚,别人才会愈得意,而对他好一点。没想到,他的自暴自弃却招来更多的愤怒与指责,使他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由于他从未察觉这是小我的自卫模式,以为是天性使然,所以明知这种反应会带给自己麻烦,依旧按此模式混下去,在他的专业形象之下,活出一个自认为不可爱又没价值的人,最后不得不藉助酒精来逃避自己。

就当他陷于谷底时,他的好友茱丽 (Judy Skutch)从纽约打电话到加州给他,叙述她与海伦及比尔的邂逅经验,还有一本足以改变一生的奇书。他好奇地探问书中大意,一听到茱丽提到神、灵修等字眼,这位「无神论」的死忠派立刻说:「多谢,我心领了。」

事隔大约半年以后,茱丽迁到加州,再度提起这部《奇迹课程》,问他是否想要翻阅一下?简医师至今还记得他当时不屑的口吻:「好吧!但我只答应读一页,仅此一页。」当他回到家翻开书时,他这一生首次听到内心的声音说:「医师,医治你自己吧!这是你回家的路。」根据他的回忆:「我实在无法形容那个感受,在那一剎那,自己好似与整个世界与天地主宰都成了一个,我知道自己的一生就要改变了。」

在最初几个月里,简医师还抱着怀疑的心态,深怕自己被骗或着魔了,直到他会晤了海伦与比尔,发觉这两位「相当平凡而且正常」的知识份子,不仅没有装神弄鬼,连海伦自己对这本书都充满了矛盾与抗拒。那时,他才开始认真地阅读,而且预感到这部书对他的帮助绝对不是他所能预料的。

简医师在旧金山的加大医学院中心工作时,看到一位患了绝症的孩童,问医生说:「死亡是怎么一回事?」医师故意转变话题,不答复他,而病患的父母通常一听到这类话题就难过得直掉眼泪。他发现,最后唯一能够跟病患谈这一问题的,竟是医院的清洁女工!不久,他内心好似得到一个启示,要他撇开所有的宗教名词,运用《奇迹课程》的治疗观念,成立一个支持绝症病患的心理机构。那内在的指示告诉他,由儿童病患开始,「 因为儿童的『灵』比较灵活,他们不仅能够互相帮助,甚至还能帮助那些辅导他们的义工。」于是第一个「心态诊疗中心」(Center for Attitudinal Healing)成立了,而简医师自称是第一个受惠的人。

「心态诊疗中心」一改传统心理治疗的原则,不再以「治疗病症」为目标。因为根据《奇迹课程》的定义,整个人类其实都活在「神智失常」(insanity)的状态下,所有的疾病基本上都是因为感受不到自己内在爱的本质,也无法给出这份爱而形成的心病。这种与生命的「断层」,有时反射在自己身上,破坏自己的免疫能力,有时投射在人际关系上,带给彼此很大的苦楚。所以「心态诊疗中心」一再提醒工作人员,他们不是治疗病症,而是彼此帮助,一起活出「片刻」的清明神智(sanity)而已。所以员工与病患的关系是「互为师生」,他们甚至称病患为「同事」(co-worker)。

《奇迹课程》从不要求我们完全恢复清明而正常的神智,它只要求人间的学生试着活出「一个剎那」的清明就够了。根据这些工作人员的临床经验,光凭这几个剎那,便足以扭转人的一生了。
简医师参加了茱丽在谛伯伦组成的第一个「奇迹读书会」,一起研读这本奇书,在1979年的聚会里,他感受到一个新的启示,决定把「心态诊疗中心」变成完全免费的辅导机构。他的秘书听了紧张万分地说:「你要聆听圣灵的声音,那是你的事情,但我有一堆的帐单要付,这样搞下去,迟早要破产的。我看你真该去看心理医师了!」

简医师自己也不知道这个中心在不收费的原则下如何运作下去,他只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信任」。那一段时间,他正打算把这中心里许多感人的经验分享出来,所以写了一部《爱的疗伤法》(Love Is Letting Go of Fear)。由于他从小有阅读障碍,写作绝不是他的长才,他在动笔的时候,耳边清楚地响起他中学老师的劝告:「杰瑞,你将来作什么都好,拜托你千万别去写书!」所以他对这部书不抱任何期待。万万没想到这本书竟然受到一位电视脱口秀主持人的青睐,在节目中推荐,一炮而红,暂时抒解了「心态诊疗中心」的经济压力。

如今,许多心理工作人员受到他的精神感召,陆续在自己的地区成立了「心态治疗中心」,免费协助癌症病患以及任何面对人生困境的人,至今在28个国家,已有大约150个类似的团体在为受苦的人们默默服务。

简医师本人是很简单而踏实的人,他不认为《奇迹课程》的艰深内涵适合所有的人,从不随意推荐给他辅导的对象。他只是取出书中一些基本观念,编成了十二条「心态治疗原则」。美国CBS电台「六十分钟」的新闻节目描述「心态治疗法」为「严肃地正视生命、死亡与病苦的途径」,赞许「心态诊疗中心」说:「你在此经验到的是信任与谅解,而不是同情与传统的治疗。」

心态治疗的十二条基本原则 (Attitudinal Healing principles)

1. 我们的生命本质是爱。

2. 心灵的平安才是真正的健康;摆脱恐惧就是治愈。

3. 你所给的一切都是给你自己的。

4. 我们是可以舍弃过去与未来的。

5. 真正的时间唯有当下此刻;每一刻都是为了宽恕而设的。

6. 我们能够以宽恕,而非批判的方式,来学习自爱与爱人。

7. 我们能够成为「爱」的寻求者,而非「错误」的寻求者。

8. 不论外在的境遇如何,我们都能决心保持心灵的平安。

9. 在人生道路上邂逅的我们,彼此互为师生。

10. 我们能够着眼于整个人生,而非生活的枝节表相。

11. 爱既是永恒的,死亡就不值得害怕了。

12. 我们时时皆可将自己或他人的反应看成爱的延伸或求助的呼吁。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