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一封短信 (2)

我是一个很坏、不孝顺的孩子。
10 年前,我不听话,父亲很生气,然后突然晕倒,最后我才知道,他中风了,当年我10岁。我没有办法忘记,我以为我有机会挽回我的错,当我长大,我可以孝顺父亲。可是去年我父亲去世了,我好生气我自己,面对家人,我压力好大、好大。

************************************************************************************

看了你的故事,我感觉到非常的心疼,这些年来你应该过得非常痛苦吧。

你对于自己害到父亲中风的事情感觉到非常的自责,你深信是因为你的不懂事,你的父亲才会因此而中风。

当年的你,看到你父亲晕倒,你一定感觉到很恐惧,不知所措。而你一定曾经竭尽全力希望能帮助你父亲,让他能快点醒过来。除了因为自责自己的不懂事,你可能也内疚自己当时没有办法帮助你父亲,你觉得如果当时你处理得好一点,或者你懂得如何去应对,可能你的父亲会因为早一点送到医院而不至于中风。

你曾经希望当你长大了,你就能弥补你的过失,因此这些年你都很努力的做一个乖、孝顺的孩子,希望因此可以减低你对父亲的愧疚。虽然你可能认为你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但是我相信这些年你一定曾经很努力。

你父亲的去世,让你更无法原谅你自己。因为没有办法好好的弥补你对父亲的愧疚、无法再继续孝顺你父亲,在心中留下了永远没有办法抹去的遗憾。当面对你的家人,你会因为认为自己害到母亲失去了一个丈夫,其他兄弟姐妹失去了一个父亲而感到内疚。即使他们没有责怪你,但是他们会让你想起你去世的父亲;如果你家中的长辈曾经责怪你,那你就无法从自责与愧疚中走出来。

你有没有想过,你父亲晕倒的时候,你才是一个10岁的孩子。当时的你一定非常惊慌失措吧。面对那样的情况,你真的可以做你认为“你应该”做的事吗?即使是一个成年人,他也可能没有办法及时的反应,更何况你当年才10岁?

但是孩子,你是否愿意相信,当时你已经做了你可以做的事,你已经尽力了呢?

我看到一个这样的画面,一个20岁的少年(你)抓紧拳头,很生气的看着一个10岁的小孩,指着他对他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对你的父亲!你怎么可以什么都没有做!你怎么可以这么笨!因为你父亲才会中风!因为你父亲才会死!我才没有机会好好的孝顺你父亲”。而那10岁的小孩(你),用手环抱着身体,躲在远远的角落,内疚的看着你。

当你看到这样的画面,看到那10岁的你,你有怎么样的感觉?除了对他的生气,你是否也有心痛的感觉?会不会很想去给10岁的你一个体谅的拥抱?而他最需要的谅解不是别人,是你。而你愿意吗?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需要的是别人的原谅。但是最后,我们发现,原来我们最需要得到的那一份原谅,来自我们自己,可是这却是最难的。

原谅自己是一条很长的路,而且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他却是爱自己的表现。

原谅自己不表示要你相信你没有错,不表示你选择遗忘。

只是你愿意放下你对于你自己永无止境的批判、自责,让你学习好好的对待你自己、爱自己。

当你有能力爱你自己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更有能力去爱及珍惜你身边的人。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