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改变的动力是什么?

我们一群朋友常常在争论一个问题。
到底改变的动力是怎么?人为什么会决定改变?
我们都喜欢停留在熟悉的环境。这个环境也许很痛,但是至少是我们所熟悉的。很多时候,我们是宁愿选择痛苦但熟悉的环境,毕竟改变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不知道。对于未来我们都没有办法掌握,更不能预知未来。彻底的改变是需要经历一个阵痛期的,而在其中我们会怀疑、会退缩、会恐惧。
我有个朋友坚持相信,人会愿意改变是因为“痛苦”,因为痛得没有办法再忍受了,因此我们必须改变。我曾经相信,人会愿意改变是因为“看到希望”。。大家呢?

1 Comments:

At September 23, 2006 12:26 A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对不起,我也许应该说清楚一点。。
那问题是“改变主要的动力是什么”,因此是“主要”
记得我在修萨提尔(Satir)辅导课程时,我们一直讨论她的几个基本信念。
其中一个是--
《希望是改变最主要的因素》
原文是Hope is a significant component or ingredient for change.

改变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改变后会变得更好,更能适应环境 -- 这是我相信的,提升适应及自我调适能力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