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能否许难民一个未来

花了 2 小时,终于将该系列的文章贴完了。

重新看了那些文章,我的心情很沉重。可是,却有点庆幸。庆幸的是,这样的系列报道,有帮助于让读者更认识难民、他们的生活及困境。希望当我们对他们有更深入的了解后,我们知道用同理的方式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至少还他们一个有尊严的生活。

我常和朋友谈难民的故事,很多朋友并不了解为什么我会对他们如此关心。可是我还没告诉他们这些故事时,有很多以为他们一定是在自己的国家做错事,才被逼成为难民的。因此当他们了解事实的真相时,他们都很惊讶。而我也乐于和朋友分享我所知道的故事。

我常常想起我接触过的难民朋友,他们的孩子 。。。

他们那思念家乡忧郁的眼神,对未来茫然的神情,我至今难以忘怀。当他们提起他们只是想取回他们做为一个人的尊严,他们那泪光闪闪但炯炯有神的眼神。

成为难民不是他们的错,而我们应该知道任何人都有成为难民的可能性。

难道我们真的必须这样对待他们吗?难道我们就不能还他们一个有尊严的人生吗?

这些问题也许永远没有答案,虽然单纯的我希望有一天会看到希望。




2 Comments:

At September 17, 2006 11:03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是啊!可是这又恰恰是很难的。
要如何做到呢??
我们的平等和人权,都是有条件的,不是吗?

 
At September 18, 2006 11:22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我常想我们的小孩、或学校的教育,应该灌输平等人权教育,更应该教孩子们学习尊重及负责。

可是孩子的学习,都是先从观察大人而来的。我们这些做大人的,常是教一套、做一套,那么孩子能学到吗?

最近心情好像黑压压的,没有办法真的开心的起来 。。到处都是“乌烟瘴气”的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