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1, 2009

我们戴的眼镜决定我们所看的世界

每当有几大派很积极的争论某一个事件、课题,大家弄得火水不容,很努力的让对方仍同自己所相信的事实,而举例陈诉对方的论点如何的荒谬不堪,最后讨论没有对焦,只剩下对错、输赢之争的时候,我就会很感慨。通常,即使我有很多话想说,最后我会选择沉默。

这世上有绝对的真相吗?如果有,那么真相是什么?这世上有绝对的真理吗?如果有,那么真理又是什么?衡量这一切的标准又在哪里?

奇迹课程、新时代的课程都说,我们的世界是由我们自己所创造出来的。我们相信什么,我们就会创造什么。

我们所认定的真相,真的是真相的全部吗?

我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感受到的是真实的吗?我们以为我们在看、在听、在感受,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只看我们想看的;只听我们想听的,只感受我们想感受的,然后我们说这是真相的全部。

果真如此?当我们如此做的时候,因为我们不屑、还是因为我们拒绝、抗拒去看、听、感受呢?

很多事情,当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就不一样,感受到的也不一样。我们选择哪一个角度去切入,这是个人的选择,这不是绝对的对或绝对的错的问题,只是我们选择的站的角度不一样,看到的光景也不一样。

即使是大家的选择不一样,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先将我们的防卫放下,放下我们的批判。先去听一听、看一看其他角度的朋友们的声音,我们可以不认同,但是我们尊重别人表达的权力,难道不可以吗?

我常用这样的比喻。我们每一个人因为我们的成长过程、家庭教育、我们经验到的人、事、物造成今天的我。

我们都戴了一个眼镜,我们会用这个眼镜去看、听、感受我们的世界及在我们的世界出现的人、事、物。

如果一个朋友从出世就带一个红色的眼镜去看这个世界,那么他的世界就只有红色。想象一下,如果他遇到一个从来没有戴眼镜的人、或戴其他颜色眼镜的人,那么当他们告诉这个朋友,世界不是只有红色。他不会相信的,不是吗?因为他一直戴着红色的眼镜,因此他不知道。

那么,他要如何才看得到其他的色彩?很简单,脱掉眼镜就可以了。但是,脱掉一个从小就戴着的眼镜,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们在期待他会如此做的时候,是否愿意先去接纳他有这个需要、他现在的世界就只是这样呢?

我们愿不愿意也去看一看,我们自己又是否因为只戴上某种颜色的眼镜,而忽略了其实世界可能和我们一直以为的是有所不同的呢?

××××××××××

对于陆老师的事件,我们愿不愿意去检视一下,我们这样一个相信“光环”的社会,的确有让一些朋友受了很久的委屈,而不敢出一句话。这的确是一个现象。当有朋友讲问题点出的时候,不要因为我们的立场问题,就全盘的否定这样的可能性,而是放下本身的防卫去检视他、正视他呢?

不要动辄用有人要陷害华教的华教威胁、阴谋论;不要动辄的用悲情来将一切都扫在地毯低下。

当问题出现了,我们必须勇敢、真诚的去面对一切、即使这一切可能让我们幻灭。

毕竟,我们都不希望会有第2批、第3批的不同的加害者、受害者因为同一个不当的处理方式而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如果我的措辞让一些朋友不舒服,对不起 -- 因为这是我这些日子以来,看了那么多文章后最真实的感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