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09

The road to lost innocent, by Somaly Mam《一个关于贩卖人口的故事》

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是2008年某一天,那天看到报纸,瑞典颁发了一个奖项给她World's Children's Prize for the Rights of the Child。虽然 -- 我其实在2005年已经接触过AFESIP,而且该是他们亚细安区域性联盟的其中一名成员。同年11月她获得了The Roland Berger Human Dignity Award,这让她和她的组织获得了1百万欧元Somaly Mam wins $1.3 million award from Munich-based Roland Berger Foundation

她拥有一个很苦难的童年,当她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她被卖到柬埔寨的妓院,过了一段非人的岁月。有一天,她亲眼看到她最要好的朋友在她眼前被妓院的保姆活活打死,她决定要逃离这个地方。她得到了一些人的帮助,成功的逃了出来。因为她非常了解每一天,有无数的孩子被贩卖到妓院里,过着比死亡还可怖的生活,她和几个朋友创办了AFESIP(Acting for Women in Distressing Situation)拯救被贩卖的孩子,和贩卖人口的国际犯罪组织拼命。之后,AFESIP除了在柬埔寨设立外,泰国、越南及寮国都成立了AFESIP一起为反对贩卖人口的工作努力。

星期三,我到了KLCC的Kinokuniya我看到了她写的一本书"The Road of Innocent"很快的,我买了下来。我用一个晚上的时候就把书看完,昨天看第二遍 -- 看了之后,我的情绪久久都无法平复下来。

这是一本书说的是她本身的故事。从第一章到第十章,她谈她生命的故事。第十一章开始,她谈如何设立AFESIP及她在积极拯救被贩卖的小孩的故事,第十四章谈的是贩卖人口的受害者的故事。

她是一个山地的孩子,她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出生,父母是谁。她和祖母一起居住,最后祖母也不见了。她一个孩子,在森林过生活 --- 她出生在一个战火疯狂燃烧的年代。

大概10岁的时候,她最信任的人将她交给了一名男人“以后,他就是你的祖父”。她和这个男人离开了这个森林。她必须服从他 -- 一名长辈。和这名长辈“住”的日子,她长必须去很多不同的地方工作。她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家庭,他们让她有机会偶尔上上学校。

有一个夜晚,祖父带她去见一个华裔男人。当晚,那名男人强暴了她,他说“你的祖父欠我很多钱。在柬埔寨那样的国家,处女是一个供交易的商品。很多小女孩的处女就是这样被交易掉的,而这些小女孩除了服从,她们没有其他选择。

有一个晚上,祖父叫她收拾行李,带她去见一个25++的男人“这是你的丈夫”,她仍然没有其他选择除了服从。这个“婚姻”没有爱,只有暴力和服从。然后,有一天,她的“丈夫”说他需要去边界,他没有再回来。两个星期后,祖父来了,他说“将行李准备好,我们要去见一个阿姨”她被买到一个妓院 -- 开始她痛苦的几年。

这本书提到了她被一个妓院卖到另一个妓院的故事,提到她如何目睹她最好的朋友在她眼前死亡及她逃跑的故事。之后,她很幸运的遇到几个帮助她的朋友,遇到了她的前夫(一位人道工作者)。她去过法国,在哪儿学习如何做一个看护,最后他们决定回柬埔寨。她到无国界医疗组织(Doctor Withour Borders) 做义工,因为遇到了很多性工作者,她决定开始到妓院做预防性的医疗讲座。她太了解柬埔寨小女生的命运,她决定要拯救她们 -- 成立了AFESIP。

我曾经帮助过一些被贩卖过来马来西亚的小女生,亦曾经间接的参与拯救的工作。对于贩卖人口,我有很深的痛,亦有深得化不开的恨。因为我了解,我以为我看这本书不会有太大的悲痛,但是我错了,我很痛、很痛。

在柬埔寨、在一些Mekong流域的国家,生为一个女孩是一种错,是一个原罪。没有人可以解释为什么,因为贫穷?因为人性的贪婪?

被贩卖的女孩子越来越小,最小的是5岁。很多人相信和处女做爱,是一个最好的良药。她可以为你带来好运,她可以解除你的一些顽固的恶疾,甚至可以治愈爱滋病。你可以买一名处女,在柬埔寨是一个身份地位的象征。

很多小孩子的父母可能是被中介人所骗,将女儿交给他们。但是,更多的父母却是将女儿直接送到妓院去,卖一个女儿可以得到“10-50美金”。

因为处女可以卖得好价钱,因此有时候女孩的处女被卖了一次(通常一次是一个星期,价格100-500美金),当她们被送回妓院,她们的私处会立刻被缝合(没有打麻醉药)然后再卖一次、再缝合、再卖一次,越4次。这些女孩都不会超过10岁。书里提到一个故事,那女孩因为太小了,顾客没有办法插入,最后顾客用刀将私处划开,再插入。书中有无数这样的故事。小女孩染上爱滋病的几率更高,庇护所就死了几个这样的孩子。

有一名小女孩问Somaly “这世上真的有神吗?,如果有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其实我亦想问同一个问题“神到底在哪里?”贫穷、战争、饥荒、贩卖人口 --- 最大的受难者是这一群又一群的小孩子啊。

有时候我会很自私的想,如果我们人性的贪婪真的那么无可药救,来个世界末日让我们人类一同毁灭吧!我知道这个想法很不应该,很不符合我做为助人工作者的形象,可有时候我真的很生气、很恨啊(若水老师,真的对不起)

书中提到AFESIP如何从没有办法拯救一个生命到最后可以让政府更认真的看待贩卖人口的事情,到区域性的组织、联盟 -- 为的是给孩子们一个希望。她提到几个自己工作的例子,说明贪污的无所不再,贩卖人口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国际犯罪组织。像马来西亚,这一块是很大的行业,甚至有退休的高阶警官在背后撑腰。

2004年12月7日她们中心要进行一个很大的计划,这一次她们要救出在Char Hour II的孩子。那是一个6层楼高的超级市场,里面卖的是"Human Fresh"。她们救出了83个孩子。但是这个地方的后台太强了。在同一个晚上,就有几个手持机关枪械的男人在他们的中心守候。之后,警察、军队还连同贩卖人口集团的人,一同进来将女孩全带走。之后,柬埔寨的媒体报导说AFESIP强行扣留了女孩们,要起诉他们 -- 中心还关闭了一阵子。

危机就是转机,这件事情引起了国际的关注,由于国际的压力,她们讨回了公道,中心重新开始工作,但是没有一个人见过那83名孩子了。中心更庞大、更有知名度。

她为这件事情付出了代价。她接获死亡恐吓。有一次,她走在街上,有一个男人打枪对准她的腰部,说“我不会杀你,但是其他人会,你一定要小心”。她说本来当天她就该死,可能那男人曾经有亲人被他们救出来了吧。

2006年她最害怕的一刻终于来了,她14岁的小女孩被绑架。她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她的工作,但是她太清楚孩子可能遭到的命运。她们拼命的寻找,最后警察在Batambang找到了她。当时,她在一间酒吧里,他们逼她吸了毒品,她被3名男人强暴。

当时Somaly正接受Glamour的访问,因此该名记者很清楚整个发生的情况。最后,Somaly说“我拿起、望着我的女儿美丽、悲伤的脸,我告诉她你承担了你所承担的,现在你将经历这样的痛苦,你去帮助其他的人”(You’ve suffered what you’ve suffered,” she told her. “Now you take that pain and you help others.)Global diary: Cambodia Sex Slavery

到今天,这本书我已经看了3次。我以为我的心情会随着翻阅的次数而平复,但是我没有。我一次比一次的悲伤,一次比一次的痛。

马来西亚做为一个接收国(Receiving Country)、一个转运站(Transit Country),我们到底可以做多少。我们很清楚,每一间娱乐场所,每一次的扫黄,这些女人里有45-55%就是贩卖人口交易下的牺牲品。

马来西亚有了反贩卖人口法令以来,只有11个女孩被救,2名将贩卖人口份子提控,这样的数据真的让人难以相信。我绝对有权力不相信,因为2006年我们的中心就有18个这样的孩子,2007年有约10个。Tenaganita一年就收留了160个孩子。我们只是没有执法能力的非政府组织,我们都有那么多孩子。执法单位只有11个?你叫我如何相信!!这些人拿这些数据一起下地狱去吧!!

而我们这些没有执法能力的非政府组织,除了提供线索、提供援助,到底可以做什么?

这样的工作的危险很大,我当然知道。贩卖人口是军火、毒品后利润最大的犯罪活动,重要的是其他的只可以卖一次,这个却可以重复的再循环使用。

看了这本书,我很冲动的想立刻放下一切到柬埔寨或边界地方为这样的工作努力。如果早个10年,可能我就做了。

比较起来,我对反贩卖人口的努力,真的太小了。但是这样也让我曾经在一个行动中,因为不小心用我的家里的电话联络了当事人,有一阵子,我常收到莫名的电话。之后,我听了上司的劝告,有几天没有回家。为了让我的朋友不担心,我装得若无其事,其实我承认有一点害怕。

这本书暂时没有中文版本 --- 将之介绍给你们"The road of loss innocence - by Somaly Man"(RM39.50)

如果,我是说如果。有那么一天,你或你的朋友接到这样的孩子的求救,请不要因为她们是性工作者而鄙视她们,觉得她们活该,请你们联络相关的非政府组织Tenaganita或WAO,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

如果,我是说如果,你们愿意,请你们告诉你们的好朋友关于贩卖人口的事情,并让他们知道不是所有的性工作者都是自愿的,让他们知道在某个地方很多孩子的心酸故事。我相信,如果我们知道多一点,我们会比较愿意。

如果,我是说如果,你们的朋友偶尔会寻求性服务,请你们帮忙这些孩子,如果你们发现孩子们,请你们为我们提供消息,让这些孩子有重生的一天。如果不愿意没有关系,至少请他们坚持不要找太小的女孩,可以吗?

让我们为这样的课题尽一点点力,可以吗?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