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写给一个小朋友的信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天在地方法庭,你完成了你的供词(Testimony),你闪烁发亮的眼神和那“你看,我真的做到了”的神情。等待这样的一天,仿佛等了一个世纪之久,真的不容易。

认识你和你的家人,从2005年到今天已经快4年了。我在妇女援助中心工作的岁月,一开始就有你们的陪伴。

这么漫长的岁月里,我看到你的努力。你很努力的为自己和家人工作,希望自己可以很快的从阴影中恢复过来。你很坚强的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法庭的审讯。为了不让你的家人担心,你尽量的在他们面前装得仍然是他们的小女孩。即使你父亲意外过世的之后,你的心情还没有完全恢复得可以再度经历审讯,但是你仍然坚持的希望在2008年将你的部分完成。

我看到这样的你,我很欣慰 --- 虽然我知道这样的欣慰里头,有我很多对你的心疼。

陪伴你的这些日子,我看到你慢慢的由一位小孩变成可以担当的少女,我看到你很大的进步。

每一次接近审讯前,你的兄长就会传短讯来要求我和你见面。你说“我知道啊,当我哥哥说你要见我的时候,就是我要上法庭的时候啦”每一次的见面,我都会发现你的成长。

你问过我“姐姐,如果你是我,你愿意选择这条路吗?”你控诉过“为什么每一次我以为我可以重新来过,我就需要准备上法庭去面对这一切?我要想起那些我要永远忘记的事情?”

每一次的见面,你都会重复同样的对白,我听着你的控诉、你的不满,但是你表达了你的控诉之后,你恢复、调整的速度越来越快。

我说“曾经在我们生命中发生过的一切,他们就是发生了。我们没有办法像用橡皮擦一样将它抹去。但是,我们可以学习看到,看到他们对我们的生命意义,然后放下”

“放下,不是代表他没有错,更不是代表他没有发生过。放下,是因为我们不希望他继续影响我们等待绽放的生命;放下,是因为我们不希望继续在回忆中紧握住苦难不放”

2008年的12月,你的部分的审讯终于告了一段落。你可以不必再到法庭上接受审讯,接着就是其他证人的部分了。

我看到你在证人栏上那刚毅的表情。你没有被对方辩护律师的“是是而非”的论调而扰乱你的思绪,你更没有因为他那咄咄逼人的语气而情绪失控。你一再问我“我有没有说错话?我好像搞错了程序、时间”但是,你已经比很多人都做得好了。

当天,审讯结束,我们一起去吃晚餐。

吃晚餐的时候,你突然告诉我“你知道吗?今天我看到他的父母亲,我已经不那么害怕、我已经不那么讨厌他们了。”我问“是吗?为什么?”你说“我想如果我是他们,我一定会像他们一样为我的孩子做任何事情,即使我知道我的孩子做了错事。因此,我不怪他们了。”“我想他们比我更不好过”

听到你的这些话,我真的好感动,尤其我知道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曾经对你造成的伤害。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很感动你愿意看到别人可能不愿意去发现的事情,愿意去看到他们身为父母亲的心情。

你知道吗?这也是释放的一个过程 --- 当我们愿意用另一个眼光去了解、看事情的时候,我们会释放我们的痛及恨,这样的释放让我们重新获得了爱的能量。


你真的长大了 ~~

我感谢生命中有你的出现,在陪伴你的这一段岁月中,我重新的检视了我自己生命里的原痛,亦让我多次的检讨我作为一位助人工作者的专业角色和使命。

最重要的是,因为你的出现,我得以圆了我内心的遗憾 -- 当年无能为力的遗憾。

谢谢你,祝福你。

--- 为了保密的原则,我更改了一些资料及情节---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