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从自由媒体的帖文谈起:性骚扰

前天,我在自由媒体的网站看到一个文章陳述我遭華教名人性騷擾的過程

文章由一名遭到性骚扰的当事人所张贴,提及她被一位著名华教人士性骚扰 --- 该名华教人士是很多人非常尊敬的陆老师。

我第一个反应是“绝对不可能” -- 不可能是陆老师,一定是抹黑的。因为,对于我来说,陆老师是一名我非常尊敬、尊重的长辈。

后来 -- 约两个小时之后。我从震惊的情绪恢复过来之后,我重新看了那一个文章 --- 以一位助人者、社工的专业角度去看,我觉得很惭愧。

我的工作需要让我常有机会接触被性骚扰的案例,我很清楚被性骚扰过的朋友所承受的压力,尤其如果骚扰她们的人是她们必需时常面对及接触的人。即使我自己,我那么多年的人生中,尤其是小学、中学的时候亦曾有很多次被性骚扰的经验。

由于性骚扰是很个人的,虽然性骚扰有他的定义,但是却是非常主观的事情。怎么样的行为、言谈会让我们感觉到不舒服、被性骚扰是很个人的。我可以接受的行为、言谈的尺度,和你可以接受的未必相同。因此,界定性骚扰 -- 很大的程度在于当事人是否感觉到不舒服、被侵犯。

被性骚扰绝对是一件很难拿出来讨论的课题,因为当事人有时候并不那么肯定自己的感觉,更会质疑自己可能过敏 -- 尤其是如果骚扰我们的人是有名望的人。更多的时候,我们会责怪我们自己,为什么那么不小心、那么笨蛋。有些朋友选择相信自己比较过敏,可能对方只是表达他对我们的关怀,我们不相信自己不舒服的感受,直到有一天,我们和别人无意中聊起这样的事情,我们在知道,原来当时我们不舒服的感觉是正确的。

当事人要向朋友、上司提及被自己被性骚扰,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尤其,如果对方是很有名望的人。当他们有这个勇气的时候,往往因为倾诉的对象的反应让他们受到二度、三度的伤害。

很多职场的性骚扰 --- 当事人向上司报告的时候,反而成为被对付的对象、还会被同事看不起。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说,选择委屈自己。

重新的看这样的一个事件,我问我自己为什么我当时会有这样的反应 --- 这当然是因为我对于陆老师的尊敬。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是真的,我不愿意去相信。

这才是这件事件中的当事人看到委屈的地方吧 -- 因为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不愿意相信。我问我自己如果涉及者是其他的人,我会不会有其他的反应呢?我一开始,我就对这件事情下了个道德判断,因为我对于陆老师有一份尊敬。我忽略了当事人的感受,没有让她有个申诉的机会,这样公平吗?我还配做一个助人工作者吗?

虽然这个过程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可是我对于自己曾经有质疑的想法,我感觉非常的惭愧 ---

写给两个上司(和其他相关人事的一个短文)

做为上司,你们的员工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被性骚扰。你们不但没有安慰你们的员工,还告诉对方这只是小事,而且他有这样的行为很多人知道。

你们没有尽到身为上司的责任!!就是因为太多像你们这样的人,所以才会有更多的受害者只能在黑暗里流泪。

认为不要伤害华教而希望当事人委屈求全的朋友 --- 难道当事人的受辱的感受都不重要吗?你知道这样会让那些当事人带来多大的情绪伤害吗?

如果这件事有错 --- 你们这些人都脱离不了责任 。。。


写个当事人的一个短文

对于这位勇敢站出来的你,我欣赏、佩服你的勇气。我知道这并不容易。

昨天,独立新闻在线将这件事情报导了。我相信你一定承受了不少的压力 -- 尤其是一些“大人”可能会说你让他们带来麻烦,可能会说你过敏。

我想说的是,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评批你 -- 甚至对你冠上“破坏”华教的名誉。没有人有权利说你为什么你那么保守,这是小事。

重要的是你觉得不舒服,你觉得自己被性骚扰了。被性骚扰绝对不是你的错!!而如果有人需要为此付出代价,这更不是你的错。

最后,我向你道歉。因为我曾经质疑过你 -- 我不会辩护,而我为我曾经有这样的质疑感到羞愧。

我感激你,因为你让我看到了我的盲点,做为一个助人工作者,我仍然有我可以努力学习的地方。

你让我有自机会检视我自己,以后我会更小心处理这样的案例 -- 谢谢你。

最后,请你记得,无论事件会有什么进展 --- 错不在你。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