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关于爱滋病 --- 中国报甄丽仪的专题报导

无聊的夜晚,一个人在家上网游荡。

知道有位小友可能等待着我的电邮,可是又不希望随便的回应他的邮件,像写行货式的,一拖再拖。可能写了这篇文章之后 ---

游荡期间,突然发现我认识的一位中国报专题记者写的系列专题报导 -- 关于爱滋病《爱滋病:丑化与歧视》

爱滋病:丑化与歧视
第一篇 醜化歧視,比HIV更可怕
第二篇 前道友:歧視,恐懼所致
第三篇 公眾歧視,傷害更深
第四篇 錯誤認知剝奪權益
第五篇 突破偏見領養孩子
第六篇 關懷尊重延長生命
第七篇 各方人士有話說

看了丽仪的报导 -- 有很深的触动。

让我想起了曾经在我的生命中出现过的几个生命。

她们都是带原者,而且都非常的年轻。有的是被男朋友感染的,有的是被强暴她们的缅甸军人所感染,有的是被贩卖做性工作者的时候被她们的顾客所感染。

知道她们成为带原者的那一刻,让她们在原本黯淡无光的生命里笼罩了更黑暗的深夜。她们尝试过放弃自己的生命,但是却一次又一次的被救了回来。

她们生命里没有明天,更不敢奢望明天。她们甚至连说话的人都没有,因为很害怕被人知道了她们是带原者之后歧视的眼光。

其中有一位对我说“我觉得我很无耻,因为我需要一直对我的朋友们编织谎言,我不敢告诉她们我的病。我很害怕,我更害怕我的孩子以后需要面对更大的伤害”

有一位问我“你觉得我应该告诉我的朋友吗?”

面对这样的对话,我没有办法说一句话。即使我相信人性本善,即使我相信真、善、美 --

我很清楚的知道,人面对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的恐惧,而恐惧所可能产生的效应。

很讽刺不是吗?最好的防范的方法就是知识、知道。可是因为我们对于爱滋病的恐惧对于带原者所造成的伤害,却让他们不敢面对人群,即使他们很想告诉身边的亲人关于他们的病情。

带原者,就像一个人生病人,如此而已 --- 严格而论,他们和B型肝炎的带原者是没有什么两样的 -- 难道我们不应该给予他们做为一个人应有的尊重吗?

有一次,因为她很难过,在辅导室崩溃大哭,我用手环抱了她,让她在我的怀里哭。她像很就没有被人呵护的拥抱,哭了很久。

之后,她很不安、恐慌的看着我“为什么你抱我?难道你不怕吗?”

我听到她这样说,我的心像被锋利的刀划了一下,我很心痛、很心疼。

我对她说“你绝对拥有被拥抱、被尊重的权利。可能有很多人会因为恐惧而拒绝和你亲近,那不是你的错,是因为我们知道得太少、做得不够”

后来的后来,每当我有机会与她们互动,只要她们愿意,我都会在她们离开之前给她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真心的期盼,有那么一天,我们可以克服我们的恐惧,去拥抱这些朋友 。。

朋友们,你们要加油哦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