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我们都没有放弃希望

以前,我还没有到妇女援助中心工作的时候,“贩卖人口”对于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

虽然,我读中学的时候,我认识的一些朋友“失踪”了,听说是被“姑爷仔”不知道带到什么地方去了。

贩卖人口 -- 对我来说,是在电视节目才可以看到的片段。

在妇女援助中心工作的这些日子,处理过不少贩卖人口的案例,出席过几个跨国的会议,对于这样灭绝人性的人口贩卖贩子,我有很深的“恨”。

有一个孩子在我们的中心超过了一年。从开始的一句话都不说,到现在华语、英语、马来语都可以拿来和人对话、甚至吵架,我很清楚,对于她,我有很深的感情。因此,我很努力的想要帮助她。

由于这个案子涉及3个不同的国家,在加上缅甸这样的国家,对于少数民族的援助真的少得可怜,更因为她来马来西亚的时候年纪很小,对于很多的事情完全没有概念,我们用了很多的事情来寻找她在缅甸的家人。

中间发生过一些事情,让我很难过 --- 但是却因此,我们得到了缅甸宣明会的帮助 ---- 让事情有了转机。

我们的电邮来来往往 --- 最高的记录一天40多封,跨越4个国家 --- 为让这个孩子回家,为找她的家人努力。

上个星期,我收到的他们的电邮,他们找到她的家人了 --- 原来她在15年前就失踪了,当她的父母亲知道她还在好好的这个世界上,他们都很惊讶。

15年了 --- 天啊。15年可以发生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了。原来那么久,我本来还以为可能是6、7年。

那么小的孩子15年这样的被人卖来卖去,那么小的孩子被人口贩子剥削了她们的童真和亲情 ---

只要想到这里,我的心就有被撕裂的痛楚,尤其是面对这个孩子始终如一的笑容(可能有些朋友会开始说我不够专业、不够理性了)

回想10月的时候,当我们的原定计划失败,我的难过 --- 到今天我们终于找到她的家人,我们可以让她回家了。这天堂地狱的差别何其大 ---

回家的路,不容易 -- 尤其是缅甸这样的地方。我们必须很小心确保她安全回家,这又需要两个月吧!

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而我相信他们的重逢就在不久的未来。

真的很感激几个不同国家的非政府组织,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但是我们都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这就是我们仍然坚持我们的岗位的原因吧!笨吗?也许 ----

Labels: ,

1 Comments:

At November 19, 2008 10:26 AM, Blogger lkf said...

社会因为有你们而更美丽。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