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救灾 vs 政权到底哪个比较重要?

最近,缅甸和中国的四川都发生了很大的灾难,很多的救灾活动、征求援助基金都如火如荼的成立。

可能因为一直和缅甸的朋友比较靠近,同样是灾难,我对于缅甸的救灾活动、最新讯息还是比较关心的。朋友啊,对不起,请原谅我这样的选择(虽然我也很关心四川的朋友们的安危,我对于这样的灾难,很痛心)。

很关注缅甸的局势,知道缅甸的军人政府并不愿意接受外国的援助,对于外国援助组织的救灾活动,设下了很多条件,其中包括救灾救援队伍不能直接的进入灾区、办法救灾人员签证缓慢、富裕的缅甸政府不愿意用他们的外汇储备金来救灾、军人政府地方官转卖救援的物质图利益、不顾人民死活仍然坚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口稻米。还有,在这个时候,仍然坚持在5月10日举行公投并将救援的物质给参与公投的民众(虽然他们可能未必是灾民)。还有,宣布要回国的缅甸朋友必须缴交10%的税务。

还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和印度仍然表示我们不应该政治化救灾的救援工作。而我们的东盟将于5月19日(天啊,下个星期一《5天后》有没有更迟一点啊)召开特别外长会议讨论有关事宜。
缅甸的军人政府如此消极,当然有他们的政治议程。他们不希望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救援组织入侵他们的国家,因为他们不希望有人揭露他们如何对待他们的人民。他们更不希望人民会因为这次的事件而掀起更大的反对军人政府的浪潮。

不愿意动用国家的资源来救灾的政府,去年军人政府的领袖的女儿结婚的时候,可是用了很多很多很多钱的,就为了一场豪华的婚礼。可是,看着那么多人民受苦,却仍然无动于衷。这样的政府、算是什么政府啊。

我在东方日报看到一则新闻

**********

《聯國不滿軍政府阻擾救災 泰相今赴緬甸施壓》

(曼谷13日訊)泰國首相沙瑪將在週三,啟程前往緬甸要求軍政府允許外國救援隊伍入境救災。同時在救災工作上,給予高度的配合。

泰國外長諾帕頓向當地傳媒表示,沙瑪是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要求下,前往緬甸會晤軍政府;然而,諾帕頓表示,沙瑪不知能否見到軍政府最高領導人丹瑞將軍。

他說,緬甸當局表示,由于丹瑞正忙著在遭到熱帶氣旋肆虐的災區視察,或者未能抽身與沙瑪會晤。

報導還說,沙瑪將會攜帶潘基文寫給軍政府的信函。內容是要求軍政府放寬對外國救援人員的入境限制,同時接受西方國家的人道救援。

諾帕頓稱,英國、加拿大、挪威和歐盟外長已來電,讚揚泰國在緬甸風災的救災工作上扮演的角色,並呼籲泰國繼續扮演協調者的角色。

沙瑪早前才向傳媒投訴說,泰國不是緬甸的代言人。美國和英國一直要求泰國向緬甸施壓,充當救災危機的中間人。
**********
前几天,我到联合国难民署做辅导,看到了几位之前认识的缅甸难民,他们对于缅甸的风灾都很担心,对于缅甸军人政府的处置方式更感觉很心寒。
首相之前表示,我们必须对于缅甸的朋友,给予最大的协助,在能力范围以内一定要尽量的帮助他们。
我和几位其他组织和难民有接触的朋友,觉得好好笑、很讽刺。
如果真的要帮助他们,其中一个最好、最实际的方式就是立刻承认难民在马来西亚的法律地位,马上立刻停止无限制的逮捕难民的活动。然后,立刻调查有关移民厅牵涉贩卖难民的指责,并将涉及的官员控上法庭。如果,我们连在马来西亚的缅甸难民都不能提供保护,我们还谈什么呢?然后,立刻用东盟国的力量向缅甸政府施压,叫他们让救灾援助队伍立刻进入灾区进行救灾。
捐钱?以我对于缅甸军人政府有限度的了解,这些钱到最后都落到军人政府的户口里了,有多少会真的用来赈灾呢?

Labels: ,

2 Comments:

At May 15, 2008 8:09 PM, Blogger lkf said...

当然是救灾重要。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At May 19, 2008 9: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ff course is救灾 la....!!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