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再谈两性关系 -- 爱情

《爱情》是暮色星空中那闪烁的星光,还是黎明时那含沾朝露的玫瑰?是文人笔下流溢着温情谴卷的抒情,还是诗人用雨丝编织别离的珠帘?千古以来,对于《爱情》这个神秘的字眼,没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诠释。

即使很多的两性专家,都没有办法能解释《爱情》为什么会突然发生了,又消失得无影无踪。随着生命的迈进,爱情唯有切身的体验,才能够让我们默默品味,了解其中的酸甜苦辣。爱情在我们的一生,从年少至到年老,恰似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春之绚烂、夏之火热、秋之成熟、冬之冷静不正是我们在谈恋爱时每个阶段的写照吗?

为什么一个人会爱上另一个人,这是人间最大的奥秘。在茫茫人海中,你看到了那独一无二的他。因为你和他彼此看见了对方,看到你们隐藏在内心里真实的面貌,你们的生命因此而产生了连接,一种爱最初、最原始的感觉,那就是爱的触动。爱不用理由,爱是一个事实。当他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倘若我们能够当下的领会,他自然会让我们感动莫名。但是,如果我们忍不住要追问,他就会在刹那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春之绚烂》

当我们情窦初开时,爱情如春花般绚烂,仿佛童话中天边的一抹彩虹或美丽的春游野餐。无论你处于那一个年龄,爱情发生的时候,我们都会像少男少女怀春的心田,在隐秘的胸中膨胀。用碧绿暗示朦胧的恋情,如同种子找到撒落花季时的一阵狂喜,让青春有了醉意......

春天是爱情里最美丽的季节,相恋的两个人好像觉得永远都那么的快乐、甜蜜,无法想象自己会不爱配偶。这是天真无邪的时刻,爱情是永恒的,每件事似乎都很完美,每件工作的完成都不费吹灰之力,和配偶似乎是天生一对,我们融洽地一起跳舞、享受美好时光。我们似乎可以为对方做任何的事情,所有的不可能都能变成可能。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一切都在生命之初,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充满了无限的期待,我们可以为之而努力、而创造,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激动人心!

我们可以因为爱情而忘记了其他的事情,我们可以因此而看不到我们需要注意的细节。例如我们对爱情的期待、关系、未来的期待是否有共同点,我们的性格是否有很大的差异。我们眼中只有对方,我们将外面的世界全部隔绝,仿佛这个世界只有我和我爱的那个他。

《夏之火热》

当我们风华正茂时,爱情又如夏天般的火热。常常伴着我们扼腕的心痛和迷惘的叹息,时不时又消融为一缕雨丝。尽洗我们浑身的漠尘.让我们所有的羁绊和郁闷顿消,换来一种脱胎换骨的清爽。爱情的叶子在情感的藤蔓上青青翠翠......

夏天对于在恋爱的朋友来说,充满了激情、狂热。当爱情在激情的推波下不断升温,一切都在不经意间变得热烈,正如那热情如火的夏日,爱情成长为夏日里的骄阳,她灼热着恋人们的心,幸福得要被烫伤!

在这样的夏天中,我们开始发现我们爱的人不如我们想象的完美,我们必须为我们的关系努力。他不止是另一个星球的人,也是会犯错误、有缺点的人。挫折与失望提高了,杂草必须连根拔起,烈阳下的植物必须加倍浇水。

爱与被爱不再那么容易。我们发现我们并非永远快乐,也非永远都能感受到爱。这现象和我们的爱情图像不同。许多朋友的爱情在这时破灭了,他们不愿意为关系效力、只是不切实际地期待永远都是春天;他们谴责对方,放弃努力;他们不知道爱情并非永远是那么轻而易得,有时需在烈日下辛苦工作才会有结果。在爱情的夏天里,我们必须灌溉他们的需求和向对方要求我们需要的爱。

我们开始发现沟通变得困难,如何处理我们对于爱情、关系期待的落差更需要我们的努力、真诚的去面对、看待问题。爱是不会让人受伤的,让我们受伤的是我们对于爱的期待。因为,我们对于爱的期待落空了,而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办法面对这样的失落,亦不了解世上没有人可以完全满足我们的期待。

虽然我们拥有无数次炙热的争吵,但是因为我们的爱情仍然处于夏天,我们拥有无限的激情。因此我们的争吵都能在激情下,以相互的拥抱作为结束。我们偶尔会失望,但是夏天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会有转机,我们相信希望、幸福就在不远的一方等候我们。

《秋之成熟》

当我们步入青春的尾际时,爱情正如秋天般的成熟。我们用蜂蜜调和着人生的五味,却又如同翩翩飞来的彩蝶。你追它,它飞走;你不刻意追它,它会不经意间落在你面前.......

激情成了强弩之末,慢慢消失殆尽,剩下的,是理智的相处和客观的审视,缺点也如秋风中无奈婆娑的落叶般如此真实又无法遮掩的展现无遗,争吵像沙尘暴中悬浮着的有棱角的沙石砾一样盘旋着割痛着恋人们的心!

这个时候,所有的激情都已经化成水蒸气,消失得无影无踪。惯性的模式,我们失落的期待让我们开始感觉疲惫、甚至厌倦,却忘了反思我们是否都在用我们期待的爱期待对方。我们没有发现我们都用我们的方式来爱那个他,我们也“以为”这是他要的方式,却忘了温柔的问一句“其实你需要什么?”

我们开始疑惑、抱怨、不满、挣扎。我们甚至会怀疑这样的爱真的是我要的吗?因此,有些人留了下来,而更多的人选择了放弃。

可是我们忘记了,这世上是不可能有完全适合你,被你所爱而又爱你的人。过了春天的绚烂、夏天的火热,我们的爱是必需走入人间,去面对爱情里最现实、最真实的那一面。我是独一无二的人、他也是独特自由的个体,因为我们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费尽心机的将他变成另一个自己,而是去开拓我们可以接受的相处的方式,去了解及欣赏他和我的不一样。我们需要看到“我还是我”“你依旧是你”但是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属于“我们”的天空。

问题不是问题,如何面对问题才是问题。爱情除了激情,更需要努力的经营。否则,我们就会一直在“开始、放弃;再开始、再放弃”这样的循环旋转,重复着寻觅的过程,到最后我们到底希望在爱情、关系中得到什么,自己可能也不知道了。

《冬之冷静》

当我们进入人生熟透的年轮时,爱情走入冬之冷静。我们用落叶表彰泥土的哺育,让我们不会失落、不会彷徨、不会忧郁。但往往让思绪,记忆打湿双眼......

冬天来了,是一个考验的季节,无尽的寒冷一次次的袭来,也让恋人们一次次的冷静,我们能否走过这个冬季?在雪花飘飞的冬季,让我们再次寻找我们的爱,它是否还在?还是……已被秋风吹尽?我们是否经受住了爱情四季的严峻考验?洗尽铅华的更真实的我们是否还是对方所爱的?

如果我们的爱情在秋天的洗礼之后,我们了解如何去接纳彼此的不同,真诚的对待我们爱的人,找到了我们都可以接受的相处方式。我们就可以将我们之前的所有争吵、不满,化为成长的动力。

真正的爱情是需要经营的,努力经营过的爱情是经得起考验的。重要的是,爱情是不可能永远让我们处于活在天堂的喜悦,最后他仍然必需走到人间,面对人间最刻苦的考验。

我们性格的差异、沟通模式的不同、期待的落差、家庭环境的影响,这一切都会在我们相处的时候显现出来。当我们了解了,我们就能用另一种方式去面对爱情里的秋天,我们就能够找到在爱中成长的喜悦。

如果我们必须挥手说再见,请祝福曾经爱过我、被我所爱的他。他的出现让我更了解自己的需要,在未来的日子里,珍惜当时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另一个他。

在这寒冷、贫瘠的日子里,一切都自然回复它的寂静。这是休息、反省、更新的时刻。我们的关系在此时经历了未解决的痛苦或隐藏的自己,当我们闭上眼睛,痛苦就浮现,这是自我寻找爱与满足的孤独成长时刻,也是治疗时刻,也是男人去洞穴冬眠、女人沉入波浪之底的时刻。

在黑暗的冬天治疗自己后,春天又回来了。我们再次接受到希望、爱与无限可能的祝福。我们因冬天的之旅做了内在治疗与心里追寻,因此我们更能放开心胸,感受爱情的春天。

-- 我在生命线的会讯即将刊登的一篇杂文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