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孩子?生?不生?

今天,我到一位生命线朋友开的理发店,将我的头发剪得短短的。

我们谈到一位生命线和我同样是34岁的朋友“惠美”,她上个月刚生产。

孩子顺利的出世了,还是自然生的。但是,生产之后,朋友血流不止,最后血崩 -- 最后的最后,医生必须将整个子宫切除,好不容易保住了朋友的性命。

听到了这样的消息,我真的受到了不小的惊吓。朋友说“我有命活下来,已经很幸福了”,提到了她的先生,经历了这样的事情,这些日子,他先生偶尔看着我的朋友的时候,会掉下眼泪。

生产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吗?

记得我母亲当年曾经这样告诉我,如果我30岁还不结婚,那么就不要生孩子了。之后,母亲还说过“只要我一想到你生孩子时候的危险,我就害怕”她鼓励我去领养孩子呢!真的很奇怪,我母亲生了3个孩子,却叫她的女儿我不要生孩子。

曾经有朋友说过生产是很危险的,生、死就在那一瞬间发生,而在生产的时候,什么状况都可能发生。

我其实是很喜欢小孩子的,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不生小孩子(不过,当然我以为我会在32/33岁结婚啦)。而我交往过的对象,没有一个是抗拒小孩子的,甚至可以和小孩子玩得很愉快。

在助人工作领域游走了那么多年,加上自己又负责“婚前教育”的课程,很清楚如果两个人真的有心要走入婚姻这条路,两人必须对婚姻、家庭、性、财务有一定的共识,否则是很辛苦的。

之前的关系结束后,在挣扎是否要开始另一段关系的时候,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其中当然包括了孩子的问题。

我会想如果我接下来的那个人,他不能喜欢、不能接受孩子,那么我是否会选择和他在一起呢?

有朋友告诉我人是会改变的啊 -- 可是我怀疑。或者,我亦不希望这样的改变是基于“不得以”吧。而且,我相信以后的问题是很大的呢。

那么,我可以接受我没有孩子吗?说真的,很难回答呢。

当然,我需要接受的是,我今年都不小了,即使我真的找到了那个他,然后组织家庭,应该会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吧。那时,我都已经35/6岁了,受孕的机会当然更小了。我是否愿意冒险?

没有孩子,有没有孩子的自由,可以无后顾之忧做我想、希望做的事情。

不会遗憾吗??不知道。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