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到高雄社会局、高雄家庭暴力及性侵犯防治中心访问《上篇》

去年,我与妈妈到台湾高雄寻梦的时候,因为高雄市生命线的吴主任,我到了高雄社会局。

真的惭愧,我到了今年都还没有很好的将之前的照片整理出来放在这里,人懒惰有时候真的无药可救啊)

为什么今天会想到要做这个呢?是因为之前有位来自台湾叫Regina的朋友,在我的部落留了言。结果,突然我的懒虫被赶走了,良心发现了。呵呵。

其实,我真的很感激吴主任,当天,我本来只是要去见见他们,老朋友们而已的。最后,居然到了很多地方。


我与吴姐(我实习期间的督导)高雄生命线附近

吴主任、我、世芬、吴姐与生命线对面的意大利餐厅

我和他们聊了很多,后来继续到高雄生命线的行政室聊天。大家知道我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做薪水少少的社工,并不觉得很意外,吴姐、世芬除了鼓励我,更关心我如何在辅导与社会工作者找到平衡点、自我调适的能力。

吴主任真的很热心,虽然我的确很希望可以探访一些社辅组织,但是由于之前(去不成台湾)的经验,我并没有联络任何组织。主任打了一个电话给他的在高雄家暴及性侵犯防治中心工作的学生,就告诉我“来,我带你去看看”

苓雅区行政大楼 -- 的指示牌

我一直都觉得比较起来,虽然马来西亚是亚洲号称第一个拥有家暴法令的国家,但是比迟我们几年的台湾,我们真的差太多太多了。

我想就是所谓的政治意愿(Political Will) 吧?当年台湾通过了法令之后,在各县市都成立了家庭暴力及性侵犯防治中心,这些中心都直接由社会局管辖及支援。在此法令下,即使是其他民间的辅导中心,如果接到家暴的个案,都必须向防治中心通报,甚至有一个非常完整的通报流程。反观马来西亚,我们的社会局并没有这样专门的单位,甚至连承诺过的庇护所,也寥寥无几。

到了该中心,哇!好大的中心!那中心好像我以前的商业公司,不同的部门一起工作。接线员都有近10位,还有不同单位的社工员。马来西亚的社会局都没有那么“漂亮”呢。

真的让我羡慕啊


我们见到该中心的主任,还被邀请到中心给一场交流会,谈关于马来西亚处理家庭暴力的经验并分享多元文化家庭暴力的处置。这样的机会,我当然不会放过啦(:P) -- 结果答应在5月7日那一天,和高雄区的社工员一同分享。

之后,就和吴主任及他的学生一同参观中心,包括资料室、辅导室、还有特别用来与相对人会面的会客室。

从他们的口中,知道台湾的113(妇幼保护专线)现在由世界宣明会承包,他们的员工都受过基本辅导、不同案例处置方式的训练,他们会先过滤电话,然后再将他们转到相关的社辅机构。《去年,马来西亚的社会、家庭及妇女发展部也开始了一条叫“Talian Nur 15999”的热线电话服务。我还以为这个服务会如台湾的113一样,原来我想太多了》

该中心不只是对当事人做辅导、处置的服务,重要的是中心有警员、医疗服务员。当事人可以在此一次的做完需要的事情,由于警员直接在此录口供,可以让当事人减低他们的焦虑,中心甚至有让当事人出入的隐秘出口,万一相对人(Pepetrator) 上来了,当事人可以顺利的离开。《马来西亚的社会局Social Welfare Department并没有特别部门来处理这样的案子,虽然家暴法案说明社会局必须确保有足够的庇护所。其实,社会局的确有成立几个中心,但是最后被收编为Religious Rehabilitation Centre。最后,在非政府组织的“游说”(还是施压?)终于在大的政府医院成立了一站式危机处理中心,服务是有所改善但是投诉还真的不少》



《心中有爱、暴力不再》真的很喜欢这8个字

辅导室

聊天的时候,发现到台湾这10多年来因为经济的发展,有很多嫁来台湾的外籍的配偶。当他们来的时候,面对很多文化差异的问题,再加上嫁到不属于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权利并不了解,如果婚姻失败或遇到家庭暴力问题,更不知道要到哪里寻求帮助。《很想嫁到马来西亚的外籍新娘,对吗》

台湾居然有专门帮助这些外籍新娘的机构,而且还是政府社会局办的《我的天啊!》“高雄市新移民家庭服务中心Kaohsiung City New Immigrant Family Service Center” a.服務對象:外籍及大陸地區女性與本市市民辦理結婚登記者。b.服務內容:提供外籍配偶家庭各項服務措施,以適應台灣社會生活。服務方式包括電話協談、心理輔導、家庭關懷訪視、福利諮詢與資源轉介、生活適應與輔導 及辦理各項支持服務活動等。

我们的社会、家庭、妇女发展部,如果将他们举办研讨会是所用的钱(必定是到最高级的酒店、享受最好的服务、花钱做些不实际的活动)拿来做更实际的事情,我想马来西亚和台湾在这方面所给予的援助,不应该差那么多的,不是吗?

1 Comments:

At April 30, 2008 12: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们可是有两个社会、家庭、妇女发展部的叻!!!
是我想太多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