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给所有父母亲的一些话

最近,报章一直报导关于数学神童在英国,由一位神童转当“性工作者”的事件。而且,大篇幅的报导关于该名神童对于这样的转变,很开心“找回自己”,而母亲很希望她能回头是岸---。

我想起了,另一名神童“张世民”因为没有办法承受压力,患了忧郁症,最后去年去世的事情。

这样的事情,同样的过程,我相信会一直的发生。从以前、到现在、到将来。

看看我们周围的孩子,看看我们的教育制度所塑造出来,多多A才是好、正确的现象。现在的孩子,和我当年做孩子的时候,所需要承受的压力,真的太大、太沉重了。

我想起我以前小学的时候,当时我们刚从新加坡回来,由于教育制度的不一样,我台湾师大中文系毕业的母亲,我那拥有台大硕士学位的父亲,对于身为长女的我,严格的教导。当年,成绩对我比什么事情都重要,我可以为了少了几分,伤心很久,而且我对于失败,完全没有抵抗力。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当我上了中学,我母亲反而不太严格的要求我的成绩必须怎么样,他们让我做我喜欢的事情,参加我喜欢的活动,因此我拥有了很精彩的中学生活,过得去但不算太优秀的成绩。

2000年我第一次回台湾,我奉母亲的命令,到我外公家拿回我母亲以前写给他的家书。其中有一封信,我看了很震撼,那是我母亲1985年写给外公的信。

信中提到了我的数学考试,我因为很粗心,因此成绩从100分退步到91分,我在学校的教室哭了整天,因此老师很担心,告诉了我母亲。我母亲在信里说,“我们的教育方式是否错了?我们是否给珊太大的压力了?我更担心的是以后珊没有办法面对失败,对挫折没有抵抗的能力...”

当我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真的呆住 -- 我没有想到原来我父母亲是知道的。原来,后来父母亲对我的包容,不那么严苛,对弟弟们的教育弹性比较大是有原因的。

让我想起了我6年级的时候,母亲曾经告诉我的几句话“严以律己,是成功的基石;宽以待人,是幸福的钥匙”,开始高速我尽力就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我和我弟弟虽然不是什么天才、多A的儿童,有两位当时台湾名校毕业(40年前大学生没有现在那么多)的父母,家庭教育虽然严苛 -- 但是学到更多的是如何爱己、爱人,成长的过程虽然曾经很压力,但是快乐的时候亦不少。

对于孩子们,我始终是比较关心的。进入助人工作的领域那么多年,看到的孩子真的很多,带过的孩子、青少年工作坊也很多。

东方人的家庭教育,无论你是什么种族,我们不难发现,我们都比较迷信于“权威式”的教育。我们的孩子被要求“听话”“顺从”“努力再努力”,我们相信高压式的教育制度,否则我们担心孩子不乖,孩子变坏。但是,我们忘记孩子和我们一样都是人,我们大人忘记,我们曾经也是孩子。

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是多A的通才孩子,这样才能让父母亲感到骄傲,证明我们是A级父母亲。我们更希望我们的孩子是神童,让我们变成媒体的宠儿 -- 我们忘记通才不是人人做,我们忘记除了很好的学业表现,我们更要让这些孩子们学会如何照顾自己的心,拥有处理及面对挫折的能力。我们期待我们的神童好好表现,但是忘记了他们这样的年纪,有他们需要经历的东西,除了学业的表现,他们需要有朋友、需要游戏,他们是童,不是神。

体罚孩子vs爱的教育?很多的父母亲相信“打你是为你好”“骂你是因为我爱你”我们合理化我们实行体罚的教育,尤其是当孩子们不听话,成绩不好的时候。但是,你知道吗?你们所谓的叛逆孩子,都是受伤满满,而抗议的孩子??

我们相信“比较教育”。我们常告诉孩子们,你看人家的孩子,考得那么好,你怎么那么笨啊?我们相信唯有这样,孩子们才能进步 -- 最好以后我们自己的孩子是人家的父亲、母亲拿来做比较的人啊。

父母们?你们爱的是你们自己的孩子,还是你爱的是你们自己?你们希望孩子能做出色的人,还是可以因为孩子出色而证明你们是顶级父母亲?你们的爱,是爱孩子?还是害孩子?

我不知道?有谁有答案?请告诉我 ---

Labels: ,

8 Comments:

At April 10, 2008 1:37 PM, Blogger lkf said...

我觉得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一个快乐的童年。快乐的孩子将会是一个身心健康、知足、感恩、关心社会的人。

 
At April 10, 2008 7:00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是的 --
最好的礼物,是一个快乐的童年。
父母可以教导孩子最棒的礼物,不是物质、不是教导培育孩子成为多A学生 -- 但是教导孩子如何去爱、感恩、喜悦,关心自己身边的人、环境。

记得,很多年之前。
我的几位朋友举办了一个6-9岁的孩子生活营,生活营里是以游戏、玩乐为主的。希望孩子们通过游戏,培养负责任、解决问题、表达自己的情绪、关心营友的生活方式。
这样悉心的安排,得到的却是几位父母亲的不满“什么?玩游戏??”

来辅导室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 --
我回忆起一些孩子们,当我说“你们需要的是父母的爱,你们害怕父母亲不爱你们”而掉下的眼泪,我就心痛啊--

 
At April 11, 2008 10: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孩子,有所期待,所以有要求。
為人父母者,須了解孩子的性格,能力及
喜好,做适當栽培,监督,調整。
勿因面子,環境压力或個人武断,埋葬孩子
的快樂童年。
為妳擁有開明父母高興,
也期許妳能多感恩,
感谢父母对妳的包容。

 
At April 12, 2008 4:37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请问--你是我认识的“大鱼”吗?你讲话的方式很像他呢-- :-)

是的。我真的需要感激我的父母亲,他们真的很包容我的任性,否则我大概也不能毫无愧疚的放弃我之前的工作,做全职社工了。

其实,我常想在帮助孩子的同时,有很多时候我们亦需要帮助面对很大的压力的父母亲 -- 可是啊,却常被父母亲们说“又不是我有问题,我只要你改变我的孩子”真无奈--

 
At April 21, 2008 7: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就是活生生在补习班长大的孩子,当然,这些补习费,我的父母也没有白花,我的成绩一向很好。

今天早上跟室友在聊天时,聊起童年,听在乡下长大的他每天跟鸡只玩追逐、爬树、看迪斯尼卡通片等等的时候,我就很羡慕。跟我住了一年室友突然才恍然大悟,为何我的成绩总是那么好,可是对迪斯尼的认识却极度有限!我告诉他一个星期补习学校科目四天、一天学心算、还有一天上英语文法课,成绩能不好吗?还有,学校考试是不会考迪斯尼的,所以我不被允许看‘无益处’的卡通。

他说,如果要他牺牲童年的玩耍时光,来考上大学,他情愿不要上大学!最讽刺的是,原来童年在补习班度过的我,和从来没有补习的他最后end up在同一个地方。后来,他问我:Are you happy with your childhood?我答:Don't know!

我真不知道该怎么答。我是很不喜欢很多补习的童年,但如果不是这一连串的补习班,我回像现在一样高分考上大学吗?

好矛盾!

 
At April 21, 2008 8:54 PM, Blogger lkf said...

我想最重要的问题是:你快乐吗?

 
At April 22, 2008 9: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事情無绝对,過去已無法重来。
該思考的是往後如何栽培孩子。
你會從孩子身上寻回你童年所
失的快樂。
祝福你!

 
At May 14, 2008 9:11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开贤小友:

我想最重要的是这样的过程你是否开心吧?可能现在回头看,你会认为好像缺少了些什么。但是,很多时候,事情并不如我们所预期的圆满。对于我们不曾经拥有的,我们都有点幻想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