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 ... ... ...

我们的中心,在我极力的说服下,从去年开始就和一位心理辅导员签了和约,让我们的社工员到哪儿接手专业的心理辅导服务。

其实,这对于从事这样的工作的我们,其实非常重要,否则我们会因此而因为情感转移,变成“替代性创伤”。可是,我从来没有去过。一方面,自己本身有经常上工作坊,而且去年若水老师来的时候,我已经处理了我的问题。我将机会都让给我其他的同事,直到我动手术的前一天。

我去讨论的问题是我想离开生命线,和我离开生命线的原因。

其实,我一直挣扎了好一段日子,关于我还应不应该留在生命线。

为什么?当然和我7年的感情有很大的关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如果我们的关系已经结束,那么两人一起留在生命线,其实是很尴尬的事情。尤其是,当我和他都有新的男女朋友之后,为了让我们的另一半安心,可能我们两个是必须有一个离开的吧。

后来,我们分开之后,其实在生命线的相处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其中一方的另一半是同一个中心的人呢?后来,我排除了这样的可能性。因为我想我们的对象应该不会是生命线的人吧?至少,我绝对不会考虑这样的人选,因为我需要顾及我们大家的感受。

我已经发展了另一个关系。记得,那天,他打电话来,我们谈得很愉快的。当他告诉我,他又另一个追求的对象时,我非常快乐,觉得这真好,我们都可以放下重新开始了。我相信我们都希望对方得到他的幸福。

这样的快乐,在我知道他想追求的人是生命线的伙伴结束。

这样的事情,没有人知道,除了常来我的部落的朋友QF。我很生气,生气的是,怎么可以是生命线的人,怎么可以不顾我的感受,和我们之后相处时的尴尬。我甚至要求QF回来我值班的那一天,因为我要开始请长假了。当QF觉得我的生气,是因为我没有放下,而没有考虑到我的尴尬的时候,他还被我狠狠地骂了一顿。

真的不会尴尬吗?至少哪一天,我到那女生值班的那一天,带一个义工培训的课程,那女生居然不敢正眼看我。虽然,我很清楚,是我拒绝和他继续我们的关系的,而且他一直努力到11月中旬,而我们之间的结束和她一点关系也没有。而她是我很喜欢、欣赏的一位义工,亦是我带过的其中一位学员。

我去见了辅导员,除了告诉她我的生气,我亦告诉她,我更生气的是,我自己以宽恕及爱做我的助人工作的目标的人,居然会生气。

辅导员问了我一句话“你觉得他是故意要让你难过的吗?”我告诉她“不是,但是我很生气”

我在想可能我无法面对的是,当他们正式开始之后,我会常听到人家说他们两怎么样、怎么样了。而我亦不知道,我们3个人要用怎么样的方式在生命线继续生活下去。更何况,我和他同为培训员的一份子,接触的机会那么多,我们要如何去面对?

辅导员问我“哪你有问过他吗?”我说我已经没有接他的电话很久了,亦拒绝和他联络。

我知道我放下我的生气,会让我们三个人都好过一点,但是我仍然很生气。为什么,偏偏就是同一个圈子的人呢?

今天,QF来了,问我好点了吗?亦谈起我新的关系 --- 我仍然没有答案。

需要时间吧?更需要观察生命线人的反应。而我是否会离开,仍然没有决定 -- 也许?

我给自己一些时间处理我的生气,处理我受伤的感觉 -- 我知道我的生气和受伤不是因为对他还有眷念(其实很早以前就没有了),只是不能接受他要追求的对象是“她”。

原来,我的“分手,亦要祝你幸福”是有条件的,希望我能早日超越我的恐惧(生气),回归我的本质。

比较完整的版本,将放在我另一个部落 -- 很抱歉。

Labels:

1 Comments:

At April 11, 2008 10: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放下,不易為,卻不是不能為!
在於感覺與看法。
如不能接受,感覺太强烈,那就離去。
如能視而不理,那已放下,繼續輔導
助人的善業。可淡出團體可能有接触的活動,
避免情绪受影响。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雖是常規,但是否
曾好好思考,所求為何?如比重覆循環,
很累!

好好照顧自己,勿提重物。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