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谈政治青蛙

3月8日,5州政治变天(噢,不对。应该是4州),反对党第1次以82国会议员否决了国阵的2/3之后,议员跳槽的传言就越演越激烈。甚至,有公正党的朋友一再得放话,中央政权变天就在眼前,因为有很多国阵的议员准备跳槽。

这样的消息,在网络媒体或部落格的朋友一直流传,朋友们的回应是很两极的。赞成的很多、反对的更多。

今天,阿兹敏在当今大马表示《人民联盟目前在国会共拥有82席,只需要多30席就可以取代国阵执政,但是他却宣布,目前已经有超过30名国阵议员有意跳槽该党,“30席目前已经是最低的数字”。阿兹敏(左图)是在受媒体询及人民联盟与有意跳槽的国阵议员之间的谈判进展时,如是透露。不过他却没有透露这些跳槽的国阵议员究竟是来自哪一个政党。当受媒体追问何时将公布跳槽的详情时,阿兹敏却大卖关子说:“我们有充裕的时间,所以会选择最好的时间才作出宣布,目前倍受压迫和缺乏时间的是阿都拉和国阵。”阿兹敏在上周六曾经透露,该党已经成功游说至少30名国阵议员跳槽,以推翻阿都拉政府。报章曾经则引述消息,宣称公正党拉拢的议员,并非全都来自东马,而是来自北马,包括两名已经准备加入公正党的巫统议员。》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1150

我看了很多表示赞成的朋友的言论,大部份朋友说,我们的大选的制度,本来就很不透明,很多的弊端,因此我们的选举并不公正,如果公正的话,我们早就变天了。因此,为了要还政于民,我们必须支持人民联盟做政府,因此我们应该接受跳槽的青蛙。还有朋友说,我们的国阵也曾经接受很多这样的政治青蛙啊,为什么国阵可以,人民联盟不可以?这样是很不公平的。

是的,我们的选举制度的确肮脏得可以,我们的SPR主席甚至曾经公开支持国阵,很多的弊端让反对党的朋友、独立候选人必须在一场不公平的起点比赛。但是,这不表示我们可以不尊重由人民的票决定的大选成绩。我们需要看到这次的大选,的确有52%的选民是支持国阵政府的,这是一个事实。

这样的事实表示什么?表示人民在目前仍然还没有准备国阵失去中央的政权。仍然有少部分的多数人将中央政权的委托交给了我们可能很厌恶的国阵。

那么现在,什么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拥有5州执政权的人民联盟,好好的把握这难得的机会,让人民看到你们有执政的能力,让人民知道人民联盟是可以在下届夺取中央政权的另一选择。我们要知道,3个不同政治理念的政党,是否可以互相尊重,并找到可以长期合作的共同目标。将5个州治理的好好的,让人民知道我们没有投错人。

公正党到底急什么?那么渴望立刻夺取中央的政权吗?用这样的方法?那么我们人民在大选所投的那一票?很多人特地赶回自己的家乡投下的一票?不是成了最可笑的笑话了吗?这是我们要的民主?

再来,国阵曾经如此做,因此人民联盟如此做有什么不可以?这叫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我有一个朋友,之前有中选的反对党议员跳到国阵的时候,他大声的痛骂,说他们辜负了人民。可是,现在居然说好!太好了!多多益善!让国阵5月前就失去执政权。让我傻了眼。

原来我们的标准,真的因人而异的。国阵不可以做,他的错 -- 当做的人是人民联盟的时候,居然可以变成对的?

我不懂 -- 错了就是错了。怎么可以变成是对了的呢?

我真的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

请人民联盟,尤其是公正党的朋友认清一个事实,这届大选,获得52%人民委托的不是你们,不管你喜不喜欢,输了就是输了。

不要学国阵的那一套 --如果正的想夺取政权,请你们在5个州好好的做,让我们第13届全国大选再见。

Labels:

3 Comments:

At April 11, 2008 1:5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殺雞取卵】(1)指統治者橫征暴斂,甚至斷絕人民之生產,亦所不顧。(2)形容貪心過甚,不知滿足,欲獲大利,難耐小利,乃進而斬斷求利之根基。 http://www2.nsysu.edu.tw/ezchinese/education/b2-20001130.htm
〔母雞和金蛋〕The Hen and the Golden Eggs
童話故事。出自於《伊索寓言》。有一對農村夫妻,養了一隻每天會下一粒金蛋的母雞。這對夫妻覺得母雞腹中一定有一大塊的金子,如果能把它拿出來,要致富不就更快。於是把雞殺了,卻發現和普通的雞並沒兩樣。於是這對夫妻不但未得金塊,連每天的金蛋也沒了。這個故事比喻貪心不足的下場,連原有的也會失去。後來濃縮成「殺雞取卵」的成語。如:「你把所有積蓄都拿去簽彩券,不是在殺雞取卵嗎?」
http://dict.moe.gov.tw/chengyu/mandarin/fulu/subject/movie/down2.htm

 
At April 11, 2008 9:25 AM, Blogger lkf said...

我不知道算不算是你的公正党朋友?:P
我强烈反对跳槽。我们不要靠政治青蛙做政府。
安华如果靠政治青蛙做首相就是青蛙首相。就是「殺雞取卵」。就是一届首相。

 
At April 12, 2008 4:46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lkf -- 是啊、是啊,当然也包括你咯

其实,我PKR、DAP的朋友还真不少,连PAS也有呢。

我真的很希望,得到了5个州执政权的朋友们,可以将眼光放长远一点,不要只想当一届的州执政党。更不要因为这样的成绩变得骄傲自满。有时候,我听到一些人的谈话,真的让我摇头。

我有很多以前在同一岗位的战友,现在变成了我们需要监督的对象。我常笑说“下一届大选,我就不会帮你们助选咯,你们不好好做,我还是会骂人的”

我知道有很多我们的朋友都做了YB,可是我希望我们(civil society, social-politic activist)可以用我们要求国阵的YB的标准,来要求他们。

这样的要求,不过分,对吗?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