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团结支援缅甸人民”系列活动


缅甸军政府近期血腥镇压国内僧侣发起的和平民主运动,令国际社会震惊,同时也再度促使东盟国家奉行多年的“不干涉政策”面临重大的质疑,使得东南亚公民社会推动区域民主的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为此,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人民之声(SUARAM)、动力青年(Y4C)、国际特赦组织大马支部(AI Malaysia)举行“团结支援缅甸人民”系列活动,希望就此推动社会支持缅甸民主运动,关切本区域的民主进程。

活动一:“团结支援缅甸人民烛光会”
日期 :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时间 :晚上八时正
地点 :双峰塔Maxis 大楼前空地

此烛光会旨在哀悼牺牲的缅甸人民,反对军政府铁腕镇压,同时也为缅甸的未来祈福。2007年8月中旬,仰光爆发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游行,人数约数十万人。游行本为抗议油价高涨,后转为要求民主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至9月26日军政府开始镇压,导致至少13人死亡。

活动二:“缅甸民主路在何方?”英文讲座
日期 :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时间 :傍晚七时半(放映影片)、晚上八时正(讲座开始)
地点 :隆雪华堂楼上讲堂
主讲人 :林吉祥(国会在野党领袖、东盟各国议会组织缅甸事务特选委员会委员)Razali Ismail (前联合国秘书长缅甸特使)(有待确认)Mohammad Sadek (缅甸难民、若开族青年发展论坛组织总秘书)Charles Santiago(执行长 ,Monitoring Sustainability of Globalization (MSN))其他主讲人还有四大宗教咨询理事会代表等,有待确认。
主持人 :黄洁冰(Elizabeth Wong)(SUARAM 代表)
语言 :英文讲座
开始前,将放映缅甸军政府镇压示威实录片段,以及缅甸国内人权状况纪录片。

活动三:“僧侣上街:缅甸民主路在何方? ”中文讲座
日期 :2007年10月9日(星期二)
时间 :傍晚七时半(放映影片)、晚上八时正(讲座开始)
地点 :隆雪华堂楼上讲堂
主讲人 :妙赞法师(马来西亚般若学舍主持)、唐南发 (时事评论人)、叶瑞生 (人民之声执行总监)
主持人 :廖国华(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委员)
语言 :中文
讲座开始前,将放映缅甸军政府镇压示威实录片段,以及缅甸国内人权状况纪录片。
上述两场讲座将讨论缅甸的人权概况,分析军政府多年高压统治所造成的恶果。除了本地专才,也请来缅甸难民提供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证言。本次活动也播放缅甸大规模示威与军方镇压场面影像,以及人权组织制作的缅甸人权问题纪录片。

讲座将集中讨论三个问题:

1.军政府铁腕通知的恶果:缅甸军政府多年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强行铁腕政策压制民主与边疆部族,造成社会撕裂,民不聊生,民怨积深难解。有国际组织揭露缅甸边境长期有走私军火、毒品、人口买卖,对本区域构成巨大威胁。缅甸军政府铁腕统治的后果是什么,对本区域的影响为何?

2.缅甸与区域发展:缅甸是东盟的成员,其人权记录一直是东盟的尴尬问题,而东盟采取向来采取“不干涉政策”,只是近期罕见地严厉谴责缅甸血腥镇压僧侣抗议行动。从区域政经文教发展来看,究竟缅甸对本区域的意义是什么?如何思考本区域的民主推动?中国是缅甸的伙伴,如何思考中国的角色?马来西亚的角色又是什么?

3.宗教与政治:本次大规模示威异于以往的情形,有大量的僧侣参与,就此而言,究竟宗教在公共事务中的位置为何?宗教是抵御政治腐败的最后一道防线吗,宗教过于涉入政治是否削弱宗教的超越性?究竟宗教人士如何表达对公共事务的关怀,而佛教的观点又是如何的?

主办单位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唤起本国人民关注缅甸民主进程,培养东盟社会休戚与共的精神,支援本区域的民主运动。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