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谢谢你》,《我也谢谢你》

今天大约7时许,我接到了一个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

"Su Zane, I am now at my home"
"Oh, Great! How everything"
"Very good, my parent very happy"
"Su Zane, thanks for everything"
"It is alright, thank for you too. Remember to start a new life and have bright future ya"
"I will, if I am free, I will write letter to you"
"ok, take care ya"

一通不到3分钟的电话,可是让我感动到现在 .. .. ..

认识她是去年11月的事,当时她和她的孩子来我们的中心,是我面谈的个案。

她来找我们因为她希望可以离开现在的生活,带孩子一同回家。

她随男友来马来西亚已经几年,当年因为有了孩子才答应来马来西亚。

她没有进行婚姻注册,因为男友不答应,一直拖延。因为没有注册,她每个月都必须离境马来西亚,然后盖个章,再来马来西亚。这样的生活维持了几年。

随着孩子长大,再加上男友的虐待,她开始想孩子和自己的前途。

孩子连马来西亚的报生纸都没有,因此大使馆没有办法发证件 (Travel Document) 让孩子一同回家。

因为她不想打草惊蛇,不能到我的中心住,我的任务是帮她的孩子申请报生纸,让她们可以回家。这个工作竟然花了5个月的时间。

由于是Late Registration,再加上她不是马来西亚人,手续很麻烦。

再这个过程中,我们去了JPN 两次,而且我还和哪的官员吵架。之后,便是等面试。

因为我是她的见证人,我也必须一同面试。因此,知道官员们面试的问题,得到了经验。

面试后便是漫长的等待。等待的其中,她仍然有打电话给我。

有一次的谈话,她说

"maybe i should surrender my child to immigration, then they can deport him back to thailand"

当时我还很激动的骂了她,之后我还很内疚。我应该了解等待的过程对她的煎熬,她是因为绝望才会有如此的想法。

我后来向她道歉,并告诉她,如果她的申请被回绝了,我们还是可以想其他的办法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我们要相信希望。

3月尾,她打电话给我说拿到了。然后,就是去法庭将报生纸翻译,然后到外交部做Endorsement 的过程。4月,她的孩子拿到了大使馆发的证件,她买了机票。她通知我说她可以和孩子一同回家了。

我们常和移民厅打交道,我还是不太放心。不知道她们出境的时候会否有什么问题。因此我将我的顾虑告诉同事,同事们说我可以打电话去 LCCT 的移民厅问一问。我向该处的官员了解,她说我最好到移民厅办多一张文件,以Validate该名孩子的身份。

还有24小时,就要飞了。我们只有24小时。

我打电话给她说我们一定要去移民厅,她说她可以打电话去大使馆问。我很坚持,我说让你们出境的不是大使馆,是 LCCT 移民厅。

我打了一封信,很早就与她们一同到Putra Jaya移民厅。天啊,可是 Hari Jumaat 呢,前往不要出什么事。当然,我已经决定,不拿到证件,我绝对不离开。

花了3个小时,证件拿到了,幸好我坚持要来。

星期六,到了 LCCT 机场,虽然她们出了移民厅的 Check Point ,我仍然坚持到飞机正式起飞了,我才回中心。

这是一个将近 5 个月的过程 ... ... 终于她们回家了,而且她们将拥有更好的明天。
拥有该国公民的孩子,将可以在更健全的环境成长、读书、慢慢长大。

《 其实,说谢谢的应该是我。虽然,我们并没有真正的认识。是因为你的坚持;因为你相信希望;因为你从来没有放弃;因为你愿意相信我、相信自己,让我可以和你一同拥有这样的回忆。因为你,让我再一次的肯定我对于助人工作的信念。因为和你一同拥有的过程,让我更有力量继续这段路。 》

《 谢谢你。祝福你们 》

--- 为了保密的原则,我更改了一些资料及情节---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