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谈谈我的名字

其实,我有一个很重要的Presentation 要赶关于下个星期的讲座,可是我这人很难搞,对我来说,做Presentation,尤其是故事性的Presentation是很需要感觉的,因此到现在还没有做出来。但是,我却在此混时间,我想那位等我的Presentation等到不耐烦的朋友知道,一定会气死。

我想谈我的名字,为什么会要谈这个?

很多朋友都对于我的名字很好奇,尤其是知道我的英文名字的朋友,很奇怪为什么我会有这么不同的名字。

我的中文名是王妤娴,可是我的英文名是Wong Su Zane (那些想用ISA抓我的某派的朋友,请记得啦)。

很奇怪对吧?因此那些我在工作上认识的朋友,都会以为我是Suzanne Wong,尤其是那些知道我的中文名的。

我小学的时候,因为我的名字,曾经受了很多苦。

怎么说的。妤娴倒转来念,就变成娴妤(咸鱼)了,你说苦不苦?更厉害的是,我姓王。

呵呵!这下可好了。不只是咸鱼,还是咸鱼王。厉害吧!

因此我到的地方,都有歌谣可听“咸鱼一斤3块六,关丹咸鱼,梅香咸鱼,什么都有”(广东话还买好听的)。小的时候,很生气父母为什么给我取如此的名字。

中学的时候,更厉害了。而且,当时因为年纪小,我们常和自以为是的学长搞对立,因此我的朋友还会尊称我“鱼姐”。

之后到了槟城读书,没有人叫我这个名字了,还很怀念的。可能朋友们都不太会用我的中文名,因此索性都叫我Su Zane,这样的情况一直到我在拉曼念书。

我到社会工作后,大部份的人都叫我Su Zane,可是偶尔会将我改名用"suzanne",我还是不太介意,只要仍然是 Wong Suzanne。可是发现,很多人写我的名字的时候,喜欢写Suzanne Wong,我都会很不高兴,然后纠正他们。

这个情况我在妇女援助中心做工的时候,依然如此。有一次,我很慎重的提出了我的抗议,之后,他们都不敢了。呵呵!有人曾经说过,我的性格还很刚烈。

答应朋友会出席做下星期讲座的主讲人,后来发现独立新闻在线及当今大马都讲我写成SuZane Wong,我不爽因此向他抗议。我告诉他我的名字,他“真的假的,你父母怎么会将你的英文名改成这样”。。呵呵!

对于我的名字,我是有点坚持的。既然我父母已经给我取了名字,我就用他们给的名字。我也不喜欢在我本来的名字,加个另外的英文名,那样怪怪的。不是吗?

朋友们,你们仍然可以叫我Su Zane,虽然我比较喜欢朋友叫我中文名,可是记得,前往不要叫我Suzanne Wong。

记得!一定要记得!

Labels:

9 Comments:

At April 11, 2007 9: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纯粹好奇,妤发音是yu, 为什是会取成Su
和妤相似的字是抒,音shu

是否和方言发音有关? 而娴和Zane 又有何关系

和你同姓的过客留

 
At April 11, 2007 10:03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说真的,我也很想知道。

一直想找个机会问清楚,可是却忘记了,呵呵!

记得以前抗议的时候,父亲说这样比较容易念,当时没有汉语拼音,否则可以直接用Yu Xian了吧。

我是先有中文名,才有英文名的。我的报生纸都有中文的名字,在马来西亚的borang W也有。

以前很讨厌自己的花名的那段时间,曾经想换自己的名字,直接叫抒娴就好了。呵呵!

不过,现在想想我唯一有气质的地方可能就是我的名字了。

欢迎你来到我的小小空间

 
At April 13, 2007 1: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从 羊人部落 来到,
咸鱼部落 :)
其实,我是从陈慧思那儿连接到这儿的,发觉别有天地。
阅读你的心路历程,颇有感触...我想以后我会是这儿的常客。

对你名字好奇的老王留

 
At April 14, 2007 3:46 PM, Blogger ShiQing said...

咸鱼王,你好!
我的外号和你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是秦始皇 =P

 
At April 15, 2007 4:2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还记得我吗?我是开贤。

在图书馆准备考试,温习累了,‘不小心’上网一下,又‘不小心’上了你的部落格。。。

结果,我原本要读书的一整个下午就这么泡汤了!天啊!明天就要考试啦!

这地方,太'恐怖'了!让人流连忘返!
哈哈!谢谢你,妤娴!

 
At April 15, 2007 4:36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ShiQing:
你好。那天在动力青年主办的考察团发现了你,虽然没有和你交谈,可是还是在同一个时空相遇了,那感觉真好。

以前在我form six的时候,因为我的性格很刚烈,我还曾经被朋友笑称"maharani dowager" 呢。呵呵!

老王:

之前,我在此答应过朋友,我会将我这些年的成长纪录写下,可是依然还没实现。惭愧!

朋友们,再给我一点点时间 。。

开贤:

好久不见了。我当然记得你 。。和曾经一起努力的那几天的时光。希望你还好吧。

祝你明天考试顺利!说不定,在你来此一游之后,虽然花了本来读书的时间,可是能有如神助,考取漂漂的成绩呢!呵呵!

 
At April 16, 2007 3:56 PM, Blogger ShiQing said...

原来被发现了...其实那天知道你也参加了,但是想到你应该不知道我是乜水,所以就没有去跟你“相认”=P

没关系,星期四你会过来隆雪华堂当主讲人对吧?到时有缘再见!

 
At April 18, 2007 8:3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坚持下去,佩服你对理想和正义的坚持。

 
At April 18, 2007 9:09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Anonymous said...
坚持下去,佩服你对理想和正义的坚持。

谢谢你,我会的

诗情
好啊,看看明天能否见到你咯!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