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我对马接补选的感想

首先,恭喜文亚苏先生及其他马华党要。
因为马华在马接补选以5533票大胜行动党,证明马接的居民真的很满意过国阵这50年的贡献,欢喜的迎接陆续有来的“糖果大派送”嘉年华会。

我更感谢你们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的用心良苦,你们的用心,都刊登在我常御览的网站,让我感激得很,雪琴也对此在当今大马写了一封感谢信总会长的用心良苦 给我们的总会长。

好像每一次的大选、补选,很多人就会劝告学生不要被反对党利用。我们的学生都是思想单纯得可以的学生,都是不清是非的学生一样。提出诉求,讨论议题就是被反对党利用?我疑惑了。

有人说,学生们应该毕业之后才关心政治。

我记得,我在1995年11月的时候参加了马青主办的全国大专青年研讨会,当时的地点在博大(当时还是农大)。马青所有重量级的人马都来了,而且啊陈广才还哭了。我们当时讨论的重点是1996年教育法令 (很多学生其实是要踢厂的),当时还是副教育部长得冯镇安在学生们的提问之下,拍了桌子,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你们告诉你们后面的人,马华已经做了很多东西了”,当年一年级的我,很不爽他的流氓行为,直截了当提出了我对于这样的言论的看法。

大专青年研讨会,那个时候几乎每年都会办(1996年因为学生生气国阵青年团硬闯入非政府主办的闭门会议,打人砸东西的流氓行为,大部份出席者最后boycott参加)参加的学生都有80-100人,而且都是学校的学生领袖。他们谈的就是政治课题,还有尝试“洗脑”,让我们不要那么“恨”他们。现在好像仍然有举办,可是他们却说不应该关心政治。或许是不应该关心政府不关心的政治课题吧,直接讲就好了,不是吗?

我更好奇的是,本来嘛,大专生关心政治是无可厚非的事。大概他们忘记了,就是因为关心政治才会有现在的马华、马青的头头不是嘛?(我在学校的时候,常听朋友说国大是交通部的,因为当时廖仲莱,以前国大的学生领袖,可是交通部部长的政治(还是机要?)秘书),没有大专生的关心政治,会有现在的他们吗?

因为很怀念以前读书的时光,我出席了动力青年举办的考察团。
在整个过程,除了欣赏年轻人的热忱及追求理想、正义的决心。更对于一些官员的嘴脸大有感触。

我们何其幸福,既然可以看到高教部长,还有人力资源部长 。。可是他们对于年轻人的对待,令人刮目相看。

当然,最让我叹为观止的莫过于我们的文亚苏先生在马华行动室的谈话了。短短的30分钟,他竟然讲了20分钟,我不禁佩服凯伦那沉得住气的气度。文先生20分钟的讲话,教导我们什么才是适合的课题,原来适合的课题对于他来说是可以为马华加分的课题吧!

在整个过程,我们常见到不同大学的车,就是来看我们的大专生有没有乱来的人啦。在Machap Umboo,有个不知道什么学校的人拦住我和两为同行的学生,问我“you datang dari mana ” 穿WAO's T-shirt的我很不客气的转身,指我T-shirt后面的字 “dari sini,kenapa tak boleh ke” 然后走开。后来我们再遇到的时候,他还对我敞开笑容,我才懒得理他。

晚上的人民论坛,是让我最感动的 。。。。

4月12日,成绩揭晓,付出很多代价、资源后,马华赢了。
在自由媒体,有朋友们对马接的人民大骂,骂的内容真的让人看了心酸。

民主、自由、烂权对于当地的村民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打动他们。

在媒体封锁很多新闻的今天,有很多事情他们并不知道,因此他们没有办法做 informed decision。这真的只是他们的错吗?

反对党在这次的by election 又得到什么启示?

1 Comments:

At April 17, 2007 6:03 P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自由媒体的那个古来新村的来信让我感触良多,我也是来自新村,朋友的爸爸也有马华的。新村的人看不到城市里的黑暗,他们都很纯朴的度日。曾经,我也很天真。。。。。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