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反对媒体垄断》静坐和平请愿

5年了,星洲日报正式入主南洋。

哦!对不起,我忘记了!是该集团的大老板正式入主南洋。千万不可以搞错,
否则也许有一天我会收到律师信。我是很胆小的,虽然没有孩子、父母要供养。可是总不能因为“散播谣言”而吃大茶饭吧!

2002-2004 年我曾经在南洋商报旗下的子公司工作一年,后来因为曾经是管理层的其中一员。当然清楚知道,南洋和星洲的高阶记者,可以相互调动。哦!不是啦!是他们自己要辞去他们的职位,而在新的工作环境另创高峰的。罪过!罪过!冤枉人啦!

哦!还有啊!我们的纯华人大党在正义日报也有一些股份的,不多不多,无需担心。
毕竟上市公司,股票可以自由买卖,没有人有权干涉的啦!

如今正式入主南洋,其实我们应该庆幸,因为毕竟晚了5年啊。有人说,除了该大老板,还有谁可以、愿意买南洋。

我想即使买的人有心,但是也要看是否卖的人的策略伙伴啊!这策略伙伴,要找还真不容易。

*****************

6 点多我就来到现场,当时没有人。

我就到附近 Lisa De Inn 酒店的 Cafe 叫了一杯 Coffee 来喝,静静的观察附近的情况。
后来就看到 2 辆大型巨无霸,停在大门口。
我心想不会吧?堂堂正正的大报,什么时候害怕读者、学生,害怕成这个样子?
还真的希望我是猜错了。

后来很无聊,毕竟我离开学生运动很多年了,也没认识几个人,就 sms EN,问她会来吗。后来她到了,我才去对面的集合地点找她聊天。

负责召集的学生们陆续来了,看到他们的用心,我当然去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忙。。。
很多朋友也陆续穿上反对垄断的 T-shirt.

然后,召集人就告诉大家到大门口集合,不对啦!不是大门口啦,那不欢迎我们。应该是旁边的路上吧。 朋友们也就席地而坐。

陆续有召集的朋友开始发言,喊口号。参与的学生们也开始发言。
我这才发现,很多学生朋友其实还在考试,但是他们却愿意在这草木皆兵的时候站出来,不为其他,为了他们所相信的信念。

除了出席者,篱笆内站一些星洲的职员,站在哪儿观望。
看到他们,我心里有点戚戚的感觉。他们看到曾经那么喜欢、尊敬星洲的朋友,如今站在星洲大门前请愿,不知他们有什么感想。

当警察来到的时候,我心里想的就是学生们。
虽然不知他们心里想怎么,可是他们却稳稳的坐在他们的位置上。
立慷去和警察交涉,学生们也在召集人的带领下高唱“We shall over come ” 及学记的歌。
警察车又多了几辆了,而且开始放话了。说如果我们不立刻解散,就 Tangkap。

后来终于妥协到,活动将持续到高层出来接备忘录。
很快,备忘录就呈交了。
活动必须结束了。

其实啊,警方只来 3 辆车。看来不像真的要 Tangkap,可能只是吓吓我们吧。
篱笆内的朋友也不希望有人 Kena Tangkap 吧!


*************

马来西亚的学生运动史以后会多了 11 月3 日这一页。

看到 2000 - 2006 年期间学生运动的百花齐放,做为毕业 10 年,离开学生运动很久的我,我只有欣慰及感动。

我记得当年的我们,很多都是在会议室内很大声,但是真的要做些什么事,却是无能为力的 (除了1996年的教育法令)。记得当时,很多评论员都喜欢批评我们那个时代的学生。或许当时,学校当局不像这几年那么过分,因此我们反抗的力量也没有出来吧?

当然,当年有当年可批的;今年有今年可批的。

有人说,我们的学生被有心人利用,觉得他们太单纯了。他们说我们的学生很天真、幼稚。如今更有人莫名其妙的问这些学生,1987 年/2001年,你们这些人在那里。

可能学生们会觉得生气。其实如果我们了解他们因为恐惧、害怕,因此需要找很多理由来攻击你们。
他们的攻击行为完全是因为:他们的害怕及他们的害怕无法控制反对的声音。
我们也就了然啦。

哪一个促进制度改革的社会运动,不是一步一个脚印,长期宣导、教育大众的结果。

我们只要做到尽力而为,问心无愧,那也尽了我们的责任了。

祝福学生运动!祝福社会运动!祝福反对媒体垄断运动!!!

3 Comments:

At November 09, 2006 4:14 P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不知道那天你有出席﹐改次如果你見到我﹐記得和我打招呼!

 
At November 09, 2006 9:02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我是个默默无名的人,很少人认识我啦。。
我已经“很少”出来活动了。
我答应你,下次如果有活动,我一定和你说 Hai。

 
At November 11, 2006 7:08 PM, Blogger eannee said...

“你为什么来?”我这样问。
“因为我要来呀!”你回答得理所当然。我再重复这样问,你同样做出这样的回答。眼神中有股笃定。

那个时候的你很美。谢谢你来!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