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一封短信 (3)

我生长在一个家庭暴力的家庭。我爸爸常常打我妈妈,有时候他也会打我们。我小的时候常常想,为什么我妈妈没有勇气离开我爸爸,我们要受这样的痛苦,我也很生气我妈妈的软弱。今年我妈妈终于决定和他离婚了,可是我的心情很矛盾。
每当我听到大人们说我爸爸很没有用的时候,我会很不高兴,可是我不敢告诉他们。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他们这么说我爸爸。有时侯,他们甚至会在我们面前骂我妈妈,说她没有勇气,我真的很生气那些大人。

************************************************************************************

曾经长期目睹爸爸对妈妈使用暴力,那不堪回首的过去,对你一定有很深远的影响吧。

家,应该是充满爱、关心,是我们的避风港。可是对你而言,他却像充满暴风雨的战场。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暴风雨会来到,而当他来到的时候,你却没有办法去抵抗。家对你而言是让你充满恐惧的地方。当暴力发生的时候,你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大人们必须用暴力来解决问题。

家庭暴力阴影下的孩子,更多的时候是活在死亡的恐惧里,因为孩子们可能会担心妈妈有一天可能会被爸爸打死。你没有办法去阻止你爸爸对你妈妈使用暴力,可能你也会生气自己没有办法保护你妈妈。因此你会很希望妈妈可以做一些事情,希望妈妈可以勇敢一点,让你们有新的生活,走出暴力的恐惧。

我相信,没有一个孩子会希望自己父母亲离婚,即使我们清楚这也需是让我们脱离暴力阴影的方法。对于孩子,无论自己的父母犯了多大的错误,他们毕竟还是我们的父母亲。我们希望父母亲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拥有完整的家。因此,你拥有如此矛盾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当亲戚朋友说你父母亲的坏话,做为孩子会觉得很生气,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对孩子来说,父母亲始终是我们所尊敬的人,即使他们可能做错事情,或许曾经伤害过这个家。你可以适时地向他们反映你的看法,告诉他们当你听到他们说这样的评语,你的感受。他们可能会很不以为然,但是你有表达你的看法的权利。

虽然你的父母亲最后可能会离婚,但是他们永远是你的父母亲,这是不可能改变的事实。虽然你没有办法挽救他们的婚姻,但是你永远是他们的孩子。

给长辈的一些话

婚姻必需要步上离婚这一条路,是非常无可奈何的。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记得在任何的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让孩子们加入大人的战局。我们更不应该视孩子为争夺的手段。

即使是其中一方,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如外遇、使用暴力、不负责任” 在孩子面前,我们必须避免刻意“加强”及提醒孩子们“父母亲”的错误,甚至在言语之间,用很激烈的措辞来形容孩子们的父母亲。

对于孩子们来说,父母亲始终是他们心里拥有非常特殊地位的人,是他们崇拜的人。当孩子们听到大人如此如此说自己的父母亲,他们会很困扰、很抗拒,甚至会觉得自己非常没有尊严。这对于他们的心理有很深远的影响,久而久之,他们会开始用行为来表达他们的不满及抗拒。

离婚对孩子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取决于大人们在离婚这件事的态度。

我相信除了加强孩子们对某一方的怨恨及愤怒,我们应该有更好的选择。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