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08

高压的工作

我在妇女援助中心工作了约3年多,没有一段时间像最近这样,那么累、那么压力。

工作的时候,固然有很多无力的时候,那阴霾笼罩的天空,偶然会刮起狂风大浪,但是这样的时间毕竟还是不多的。或者应该这样说吧!偶然的阵雨后总会看到很美丽的彩虹。

从六月开始到现在,我的中心笼罩了很郁闷的空气。我们棘手的案子一件接一件的来到,中心内的每一位员工无不精神紧绷。

2个月内,我就处理了几件投诉警察、总检查署的案子,而处理的最后,是否会得到一个公平的回应,我们好像并没有办法多做什么。整个的机制,让投报的当事人只能保佑她们遇到的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调查官及比较人性化的监控官。如果我们的运气好,我们还要感激他们的配合及帮忙,却忽略了专业的处理每一个投报本来就是他们应当负起的责任。

2个月内,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就出外执行了两次不简单的任务,而在这两次的任务中,我曾经被认为我破坏了他们幸福美满家庭的当事人“追赶”甚至用暴力敲打我们的车,还跳上我们的车。我们像落荒而逃的嫌犯一样,而我们只是做我们身为一个人将有需要的朋友从无限的黑暗中拯救出来的工作。

其中,刚巧他们都和一些所谓高级的警官有很好的交情,我们的工作困难重重。其中发生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让我们穷于面对。这些不可思议,让我更质疑我们的检控制度到底对于我们的人民有多少的帮助。

因为心存愤怒,最近我在和朋友交谈的时候,我的语气恶劣、态度极端,虽然我不喜欢自己这个样子,但是我真的没有办法处理我心中的生气。“爱” “宽容” “接纳”离我好远好远了。

前个星期,我的同事因为被人拉扯,结果受到了不少的刺激,生病了几天。上个星期,一群没有依照正式的程序工作的宗教局人员、警察及当事人,来到我们的中心“要人”我们僵持了近5小时才将他们打发走,而在僵持的当儿,因为我的坚持及不妥协的态度,被他们恶言相对、几乎要动手伤我。

我内心愤怒不满的情绪可能不是纯粹因为他们的态度吧 --

我尝试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我们这样的人的确是破坏他“幸福美满家庭”的人,因此他们会对我们生气,说我们拐带了他们的太太。想起来,他们的确有他们生气的理由,而我相信其实很多朋友他们亦没有从他们的父母亲的婚姻学习如何做一个丈夫、妻子、爸爸、妈妈。

我感到可悲的是,整个过程中,所有的错都是其他人的错、社会的错,我们这些多事的人的错。全世界的人都错了,只有他是对的 -- 这样可以对事情有什么帮助。

我向刚认识我的朋友介绍我的工作的时候,我都会自嘲“我是专门破坏人家幸福美满的家庭的”

可是我想说的是,我在妇女援助中心工作以来,我接到的案子里有约80%她们打来的时候,她们的婚姻已经是无法挽回了,其中很多已经被虐待很多年。当我们走入婚姻的时候,有谁不希望这个婚姻是自己生命里唯一的一段婚姻,因此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都会希望事情会过去,我们的幸福依旧。没有朋友会第一次被虐待就打来我们的中心投诉的,即使是生命线的热线,也没有朋友是第一次遇到冲突就打电话来的。

虽然我已经被磨练得刀枪不入,但是有时候遇到一些当事人恨恨的责骂的时候,我依旧会有一点感伤。---

Labels:

1 Comments:

At August 05, 2008 2:2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olis Diraja Malaysia=Polis Raja Di Malaysia.

司法長久被雞姦,已淪霸權玩物。
非斗民朝暮所能改变。
事情解决靠智慧,勿硬碰,要不然吃虧是自己。可以,考慮錄音錄影,必能控制局面。

心情不佳,也没有理由對朋友態度极端,須负责言行。

工作與生活,已混淆不分。是該好好反省,調整自己步伐,重新規劃生活方式。

祝福妳!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