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小小的谈谈汽油涨价、汽油津贴

对于油价上涨之后的种种反应,尤其是一些政治人物的反应,本来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就是没有什么动力。昨天,朋友希望我可以在这空间帮忙宣传讲座,就趁这机会顺便说我小小的想法 ---

我觉得《汽油津贴》这个制度其实真的没有真的惠及全民。准备骂我的朋友,请先等一等。

当我们的国家为人民提供汽油津贴制度,让人民可以用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燃油的时候,其实用的也是人民的钱(可能是税收或其他政府收入)。当政府动用了这样的资金,他们必须削减其他领域的预算。

这不是问题,但是问题是真的是全民得益吗?

如果用市场经济学的角度,本来嘛用得很多的人就该付出更多的钱。但是在这样的津贴制度下,使用汽油很多的人或家庭里拥有很多汽车的人(尤其是高官显要),其实他们获益是更多的。这样难道就真的公平吗?而没有钱买车、甚至摩托车的我,可是一点好处都没有呢!

汽油起价,造成的连锁反应是很大的。运输费用高涨将会造成营运成本增加,我们这些消费者固然不免需要一同承担这样的后果。看起来,汽油津贴好像还是和我这无车人士有很大的关系。

我仍然觉得无止尽的汽油津贴以让人民享有廉价汽油,不应该被当成唯一的解决方法,更不应该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

当然我们可以继续说“我国是石油生产国,我们理应享有廉价汽油”,而不去想这样的资源会有耗尽的一天。不去看如果我们突然增加生产,我们是否会因此需要承担更大的成本(环境的、生产成本)。我们不去面对汽油因为被投机者炒到天价,每个国家都面对汽油涨价的问题。

政府当然有很大的责任 -- 但是他的责任不在于没有给人民足够的汽油津贴,而是在于他们没有早做准备。首先,当上一次汽油上涨RM0.30时国家省下一笔津贴的时候,没有好好的将这笔钱规划并运用在提升国内的公共交通系统上。再来,政府也没有一套完善的国家能源替代方案/政策。三来,没有好好的交代到底国油的盈利,他们交给政府的税收到底到什么地方去了。

面对如今石油被炒到天价的时刻,大概没有人会觉得政府宣布汽油起价是不合理的吧!如果政府继续津贴,他们可能会必须运用到政府的储备基金 -- 重要的是这样的津贴其实对富有、比较多车、用比较多的人是获得更多的,这样对于一般的市民如你我,真的公平吗?

政府如今说2000cc的车可以获得一年RM625、摩托则RM150的回扣。看起来好像很体恤人民啊。

但是对于收入中下,没有车/摩托的人民(就像我),我一样需要受到汽油涨价的苦 --比如食物涨价、电费起价、文具起价、快熟面涨价。我没有车,不需买汽油,但是我还是要吃饭的,不可能叫我吃空气吧?为什么我没有得到RM625啊?这样的情况下,政府是否必须调整可以申请社会福利局津贴的条件呢?(现在的条件是收入少过RM641者才可以申请)

记得去年10月,Tony Puah曾经写过一篇相关的文章,他是倾向废除津贴,但是对于月收入少过RM3000的个人、RM6000的家庭进行补贴。虽然我不太爽行动党的一些人,但是我是支持他这样的见解的,因为这样比较正确公平。

汽油涨价后,反对党们召开轰轰烈烈的示威行动,包括安华表示如果民联做政府一定降低油价,示威到政府愿意降低价格。。一连串的隔空骂战,却没有看到民联政府除了降价,其他的替代方案 --

对于这样的方式,除了让政治人物捞取政治本钱之外,对于如何应对“国际石油价格高涨”一点帮助也没有。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