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谈黄明志事件

马来西亚最热门的课题是什么?看看一个星期就有5场声援黄明志的讲座就一目了然了。最热门的不是贪污、滥权、政商勾结,而是黄明志的事件。

我到今天才来谈黄明志,可能有点迟了,不过没有关系。

我第一次听Negarakuku的时候,我必须承认,我不是很舒服的。

我曾经很沉迷于创作,固然可以了解,很多时候我们会在创作的时候,将很多的“想法”注入里面,表达自己对一些想象的看法。对于这首创作的内容,我不完全认同,而且觉得某一些字眼,的确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就好像我亦不会喜欢,有朋友将华人的一些生活习惯或习俗,加以讽刺一样。这不是对、错的问题,我们需要了解,有些朋友的感受,如此而已。

但是,当马来西亚的高官开始以各种的罪名来控诉明志,那可不一样了。

你说他“煽动”?我听了这首歌几次,我感觉不到什么地方“煽动”了?他“煽动”种族情绪?破坏国家安全?

我只知道,我们的Mr. SIL的种族输赢论;我们Umno Youth团长在去年的大会上高举Keris是很“煽动”的。

我只知道,当我们的政府各机关都被“贪污”将国家的资源搞得乱七八糟、我们的执法人员没有办法有效的消除罪案、我们的司法部+监控程序莫名其妙频出状况,再加上我们有400,000++像流氓一样的RELA。以上的种种才真的破坏国家的安全 ++ 破坏国家的声誉。

你说他“篡改”国歌?我很认真的听。国歌的部分,他保持了国歌的旋律,一粒字都没改。怎么能够说他篡改国歌呢?

只能说他在创作这样歌的时候,是以华裔社群为他的target audience的,因此可能忘记考虑其他朋友的感受。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他也曾经在麻玻的华语,讽刺过不同的华裔。因此,我相信伤害他人的感受,不是他的本意。

创作本来就是很主观的事情,遗憾的是,在这次的事件上,本来单纯的创作事件,变成政客捞取政治成本的工具。

马来西亚真的是很可爱的国家,我们拥有很可爱的政府及部长们。

对他们来说各种贪污、滥权的事件都不是大事;政府工程出现问题不是大事;新启用的法庭频频漏水不是大事。

大事是捕捉异议分子 -- 让他们闭嘴!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