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我看《人肉贩子》Human Trafficking

Human Trafficking

我第一次听到这部戏的名字是2006年3月的时候,当时我受邀到泰国合艾出席“反贩卖人口”的一个跨国非政府组织的会议。虽然对此电影很有兴趣,可惜一直都没有办法找到这部电影。

这不是一部你看了会感觉到很愉快的戏,里面有很多血腥、暴力的镜头,对于女性如货品般的对待,人口贩卖组织利益集团之间的利害关系。非常写实的一部影片。

这部戏一开始就在预告片段就出现了这样的旁白“每一天,年轻的女孩子都在被买卖着”,本片试图的告诉人们现代奴隶活动的真相,展示了女性、小孩是如何被当作物品(Trade Commodity)来对待。他们除了是发泄性欲的对象也是交易的物品。而且更可怕的是--这个组织中的参与者可能是你的邻居、医生、孩子的老师。

虽然是一部具备诸多犯罪元素的电影,但《人肉贩子》的视角始终是在以几乎残酷而又客观的角度去审视当今人口贩卖这一罪行中的各色人等,被害者、犯罪者甚至由被害者转为助纣为虐的女人。

有几幕小故事,虽然不是主奏,但是让我特别触动。

当受害者转变成加害者

一幕是刚加入的女孩,在一间小酒吧里。当时她和其他人都在看着影片,影片是一名她认识的女孩被强暴的片断。她告诉那担任《监护人》的女人说“如果我必须待在这里一辈子,我宁可像你一样,我不希望有天我变成那个女孩”。那名监护人叫她“滚开”,而眼角却有无可奈何的悲戚。

这一幕很真实,而我们知道的案例有不少这样的代理人,曾经就是贩卖人口的受害者。这是个不是你死既是我亡的世界,人都会/必需寻找生存的本能。当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恐怕很难脱离出来吧?

在贫穷的国家,生为女孩是一种“错”

有一幕描述一个困苦的农村,有位父亲的朋友拿了钱说可以帮忙他摆脱这样的困境,唯一要做的就是交出他那11岁的小女孩。后来这小女孩带到马尼拉的一个专门用孩子招待“白种”人的地方,之后小孩生病了,被负责人活活打死。

在很多亚细安的地区,尤其是Mekong一带的地区,由于家庭的贫穷,很多家里的女孩,很小就必需工作。因此,很容易被那些在这样的地方寻找可以贩卖的女孩的代理人“相中”然后用各种理由带走她们。有些时候,进行这样的工作的人,可能是她的亲人、甚至是自己的父母。

因此,当可以将这样的孩子带出来,让她们回国的时候,我们都会联络该地的非政府组织,让她们可以住在这样的庇护所,进行心灵重建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她们没有办法回家,否则可能会再度被贩卖,甚至死亡。

看这样的影片,对于我来说,感触真的很多。其中,当然还包括影片中的故事,很多我都亲身的听朋友们诉说过,甚至曾经“看过”这样的故事的当事人。

记得,去年我们到泰国参加会议的时候,我们还到了所谓的 No man's land 考察过。这是一个不大的地方,而这地方不属于马来西亚,亦不属于泰国。这里,即使发生枪杀、死人的事件,是没有人管的,因为不知道应该是谁管。这里是一块肥田,很多贩卖集团的代理人就在这里等待机会,这样的机会,每当马来西亚的移民厅官员,将人遣送回马泰边界的时候,就会发生。

根据很多曾经从那回来的朋友诉说,他们回来的代价是RM1,500,而50%需要移交给移民厅的人。那些代理甚至有一个长长的名单。

不要问我是不是真的,我不敢讲。而且我没有亲身经历过,我不知道。可是,当有很多人告诉你同样的数据,同样的价码,同样的程序。我们自己去评断这到底是真是假好了。

不要问我可以如何有效的帮助及解决这样的问题,不要问我如何可以将这些人逮捕。

我们这些非政府组织的朋友只能尽量救人,确保她们安全回国而已,这样的事情你应该去问通过“反贩卖人口法令”的高官。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