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献给所有的父母亲、大人

今天,我御览网站的时候,在 Sheih ika Kickdefella 的网站,发现了他所写的文章。

那篇文章是关于他和他的父亲的,此外详细的记载了有关他父亲最后在垂死挣扎时所发生的事情,这也包括了他对于父亲的情感及他的遗憾。

虽然,对他的情况知道得并不很多,我只是知道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后来父亲另娶。对于父亲的另娶,他感觉被背叛。他们的关系本来就很疏离,到后来的后来,父亲生病了,终于他去世了。

他在他的blog 写下 "Please forgive me for all the years of ignorance. Please forgive me for not being able to give you the love you long waited from me. I am so sorry. Please forgive me." 看了他的文章,我流下了眼泪。

我想起了我很喜欢的朋友-以量。他是我生命线的前辈,更曾经是我在台湾实习的时候一起奋斗的伙伴,此外他是我当初进生命线接受训练的其中一名带领员。他在那本让无数青少年感动的书“已亮的天空”曾经写过的一些话。他有一个非常刻苦铭心的童年,曾经非常怨恨他的父亲,造成当父亲回家并且病得很严重的时候,曾经深深的伤害过父亲,最后父亲去世的时候,很难过。在很多年之后,以量很努力的从家庭的创伤中走出来,并宽恕了他的父亲,也宽恕了自己,让自己的生命重获自由。

还有很多其他的故事。。。

游走与社工员的角色,看到了很多家庭惨剧的我,很多时候会花些时间关心那些孩子们,更希望能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因为,父母亲失败的婚姻,孩子们心理都有很多的疑惑。如果孩子们生长在家庭暴力的阴影长期笼罩的家庭,他们更对于施暴的一方有很多的不了解及不谅解。即使是父母亲没有离异,孩子们或多或少对于他们的成长过程都有很多的控诉和无奈。

我始终认为无论父亲或母亲对孩子有多大的过失;无论孩子们对于父母亲有多大的怨恨,可是终究还是会有种难以割舍的遗憾。可能,到了后来的后来,我们回首过去,我们会发现我们对于父母亲的怨恨,都来自我们内心的渴望“被爱”的失落。我们需要的不是怨恨,而是爱。我们很多怨恨的行为,其实源自于我们失去爱。我们要的是被爱、被肯定。

我想应该很难吧!如果我们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没有学习到“爱”这一门的功课,我们如何让孩子相信,一切的怨恨和相互伤害的行为是来自于我们害怕失去爱。

我在处理工作接触的朋友,尤其是他们已经决定要离婚的朋友并要争取孩子抚养权的朋友,我都会提醒他们,对于孩子父亲终究是父亲,千万不要剥夺孩子们与父亲相处的机会。即使是无可药救的残暴分子,我仍然会提醒大人们不要再孩子的面前重复、一再抹黑父母亲或提及他们的父母如何的不堪。对于孩子,那是他们最不喜欢听到的,即使那是事实。大人们的纠纷就不要利用孩子来解决,绝对不可以因为需要孩子们的支持,而搞联盟,那对孩子们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对于在自己的原生家庭曾经受过很大的伤害的朋友,希望你们都能重获自由,然后明白我们要的真的不是怨恨,我们需要的是“爱”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