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助人工作者 X = 可以排布他人的生活 Pt 1

最近在帮助一个女孩的时候,有一段不太好的过程。

身为助人工作者的我,很坚持一个信念。我是没有办法决定求助者要走的路,我只是帮助她了解他自己,然后让她看到她所拥有的选择。路是必须靠她自己走出来的,我做的是陪伴、给与她精神上的扶持的工作。

这个女孩是由其他的中心转介过来的。当她来的时候,她患上的骨痛热症。因此曾经在生与死之间挣扎,后来痊愈了。

那些帮助过她的朋友,对她可是有很大的期待的。因此她们会告诉她“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他们认为外面的世界是很危险的,因此她最好乖乖的住在我们的中心,让她们安排她的生命。

我的处理方式和她们非常的不一样。当她的身体康复之后,我鼓励她到中心外走走,毕竟她是需要面对她的恐惧的,总不能永远待在屋子里不能出来吧。这将会削弱她的面对挫折、面对危险的能力。我去了解她的想法及日后想要的生活,发现和那些帮助她的朋友的认知是非常不一样的。

很多时候,帮助我们的人,希望我们依照她们想要的方式来处理我们的问题,让我们陷入困扰。尤其,当她们认为只有她们的方式才是正确的时候。而我们因为曾经获得她们的协助,因此我们不懂得如何拒绝,如何告诉她们我们的想法。

她的朋友希望能安排她到类似Home的地方工作,因为她们认为这样才不会对一个20++的女孩子造成危险。当她对我提起这份工作的时候,我打电话问了工作性质并稍微了解,才发现其实并不是该名女孩想要的,而且他们亦希望找年龄比较大的朋友。

该名女孩其实不太想做这份工作,她希望看看外面的世界,寻找属于她的一片天空。

我鼓励她一定要到中心外走走,还给了她一个时间表,指定她必须出去。她出去了。当她回来的时候,她和我分享“自己一个人出去的感觉真好。我遇到我以前的邻居,而且我居然可以临危不惧的与他谈话。原来我是可以做到的”。她找回了自己的处理危机的能力,更恢复了信心。她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帮助她的人坚持她不能出去。

帮助她的朋友在没有想她了解的情况下帮她找了一份工作,要带她面试。那天,我并不在中心。而且,听我的同事说,他们还闹得并不愉快。 因为她很坚持我们应该帮该名女孩写Resume,而且用命令的语气。

之后,我向女孩了解。女孩说她不想去做那份工作,她不要再待在家里。因为她的抗拒,更因为她害怕帮助她的人会对她失望,她竟然无法入眠。我告诉她,没有人有权力决定你的路,那个人只有你。你没有义务去讨好别人,即使她们曾经帮助过你。你做你想做的事,不是我们希望你做的事。

看到她那害怕的表情,我觉得很难过。

帮助她帮助成这个样子,我们和那些在她的生命里一直掌控她的大人有什么不同。除了难过,我还很生气。那帮助她的人,还是某个妇女团体的义工,她们难道不知道助人工作者也有“可为”和“不可为”的事情吗。

我们是助人工作者,我们没有资格和权力去"Shape"我们的求助者的生命,即使我们是出自好心。

note : 我猜如果那位朋友还是这个样子,可能我会很不客气的和她“对话”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