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孩子们,你们还好吗?

很想问问我曾经遇过的孩子们,你们都还好吗?

前几天,我重新的看了几年前买的张老师月刊,里面有一篇关于青少年偏差行为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是选择了近几千名青少年为样本的报告。报告指出,青少年是否能够安然的度过这“暴风年代”取决于家庭的教育及教导。很多最后失落的朋友,不是因为父母亲离婚、来自单亲家庭,而是父母的教育出了问题。虽然,我们的父母已经在他们的能力范围里,尽力了。

我看过一些来自“幸福”家庭的孩子,他们并不快乐,是父母眼里的怪孩子、不够乖的孩子、不够完美的孩子。而孩子们在这样的家庭,受伤了。他们不知道如何处理他们的伤口,因此有孩子选择了叛逆。

我看过一些家里永远没有大人的孩子,他们可能只希望父母亲可以陪他们吃一顿饭。父母亲只有在他们生病的时候才会在家,因此他们用生病来得到爱。长大了,他们用叛逆来得到关注。

辅导室、活动室里,孩子们的无声控诉、排斥、试探,总会在一句“其实你们需要的是父母亲的爱,如此而已”而开始化解,化成因为被听到、被谅解后的眼泪。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如果这些孩子们的父母亲听到了,他们会有怎么样的感觉。。

因此我很固执的相信,没有坏孩子,只有受伤的孩子。只要他们了解他们受伤的根源,只要他们得到谅解,他们是可以蜕变成为他们想要的自己。

好像“为明天”的歌词的一段《痛,虽然有深有浅,泪檫干那就会好一点,风虽然看不见,但自由无极限》

很多年前,我和一些生命线的前辈一起带过一个越100人的青少年活动。当时在分小组的时候,我负责的那些孩子是筹委。当时有孩子分享她的家庭的时候哭了,我邀请其他的朋友给她支持拥抱。在朋友们的拥抱中,突然所有小组的朋友都抱在一起哭了。他们掉着眼泪问我“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做破坏的事”“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伤害我们”。当年还很年轻的我,被这样的情况震动了。还没有学习如何可以面对这样的情况,被深深触动而不掉眼泪的我,在孩子的面前掉泪了。那么多年过去了,孩子们应该都已经是27-28岁的大人,当年爱自己的承诺,不知道做得如何了 。。

在我接触的朋友里,我始终对孩子、青少年的朋友拥有比较多的热忱。我会比较主动地争取他们的案子,比较主动地愿意以大姐姐的身份出现在他们的生命里。

我常想这就是我这生的使命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