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我的工作和我的朋友

正式成为社工员后,我的人气既然大增。
除了曝光率之外,在朋友群内,我多了很多其他的身份。
当然,突然变成了朋友们解决问题专家。
以前,我只是辅导义工的时候,虽然还是有人会找我谈心事,但是我将朋友间的谈话和专业关系的谈话是分得很清楚的。如果我觉得他们需要比较专业的辅导,我都会建议他们直接打电话到辅导中心。

担任社工员之后,我常接到朋友的询问电话。
很多朋友都会打电话给我,问他们的朋友的事情。如果是很危机的状况,我会简单的告诉他们可以如何处理,然后再请他们的朋友直接打电话到中心。
我认识,比较熟悉的记者、编辑朋友也会打电话问我事情或转介一些朋友给我。
刚开始,偶尔他们会不小心泄漏了我的私人号码,后来经过我的提醒后,这样的情况已经没有了。

时间久了,却开始觉得很困扰。当朋友们直接打我的私人电话的时候,我是无法决定当时我是在怎么样的环境下接听电话。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就会陷入伦理两难的挣扎。虽然,电话那一边的朋友的身份仍然可以获得保密,但是在公开的场所讨论问题,还是和我坚持的伦理有所抵触。因此,除非我在家,不然我都会尽量的不在公开的场所谈这样的电话。

可能这样会让我的朋友们感觉很奇怪,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处理还是较为恰当的。你们呢?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