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无奈的电话

在妇女援助中心工作的日子,有时候是很挫折的。
尤其是当接到一些可爱的朋友打来的电话时。

我在此工作的体验,和我在生命线做辅导义工的体验很不一样。
在生命线值班的日子,很多时候是愉悦的。虽然,有时候因为自己的处理、介入方式不够好,而感觉到对朋友们有点愧疚,但是很多时候都能够看到对方小小的改变,心理充满欢喜、感恩。

妇女援助中心呢?
我们这的电话很多,而且包罗万象,什么都有。
有时候,会很气馁。
比如说,有人打电话来说她现在就要来面谈,有时候我们的人员不足,是不可能现在就见她的。之后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她可能是:

  • 需要找人照顾她的孩子(她以为我们这里是托儿所);
  • 需要我们去告诉/劝他的丈夫离婚/给赡养费;
  • 需要我们派人陪她们出席一些调解会(可是却是一天前才通知我们,而我们更本没有社工可以出席);
  • 需要经济的援助;
  • 要我们帮她找免费的律师;
  • 希望我们可以将她们的外籍丈夫驱逐出境(她们把我们当移民官、警察了)。

对于这样的朋友,因为可以同理她们焦虑、无助的心情,很多时候我都会告诉她们我们可以处理什么,其他的她们可以做什么。有时,她们会谅解并带着我给她们的资源收线。有时,会很无理的把我们骂了一遍,然后就收线。

听过的怨言包括:

  • No wonder no one want to come to WAO ;
  • 你们都帮不到我们的;
  • 报纸讲你们什么都可以做,我要去投诉你们。

以前听到这样的话,我一整天的心情都可以变得很差。后来,经过了岁月的历练(1年7个月的日子),我比较不会被这样的电话所影响了。

其实生命中的起落、创伤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我们坚持的沉溺在受害者的情绪里,无法自拔。可怕的是,我们认为别人有义务、责任为我们的将来、我们的快乐、幸福负责。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