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发现爱(癌) # 1 -- 晴天霹雳

8月28日写到30%的文章 。。。

妈妈证实生病了,到今天已经快踏入第三个星期了。

这三个星期所经历的点滴,我仍然还像在梦中 。。一场不知道何时会醒来的梦。

今天6月下旬,医生所妈妈证实得到了肺痨,而我们家属都到医院接受检查,卫生局甚至有医疗人员到家里来视察。

当时,我们是震惊的。一直就是搞不懂,妈妈到底从哪里被感染了这样的病菌,一直都只是在爸爸的花园工作的妈妈,为什么会被感染 。。

吃了6个星期的药物,后来医生建议妈妈去做扫描检查 -- 记得妈妈做扫描检查的时候,是7月29日,报告会在8月10日出来。

8月10日(第一天)


8月10日,那一天,星期三,我从生命线回家,接到妈妈的电话。

妈妈的声音,有点怪怪的 --

然后,她轻轻的说“有一个坏消息要告诉你。”

我的心,仿佛从20尺跌落了下来。但是告诉自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最多不是第一期,妈妈的身体是全家最好的。

医生说是癌症,第三期,有转移到脊椎及卵巢的现象。星期日住院,星期一做切片检查。”

震惊是唯一可以形容我当时的感觉的形容词。

我仿佛感觉到,跌落下来的心,立刻结成冰,无法动弹 -- 因为如果不结成冰块,这个心可能就会碎成一片片,为了让它不至于碎掉,只好让它结冰,这样就感觉不到。

妈妈一直是家中最坚强的,虽然她与姨妈们一直说,妈妈小的时候,是爱哭鬼,一哭可以哭好久好久。妈妈提到了她的保险,叫我问我大弟弟(隽为)能不能用来给医药费。我听得出她的声音中的担心与难过,可是妈妈没有说,我只能尊重。

“你今天可以睡得着吗?人生就是这样的嘛!不是你先离开就是我先离开的,没有什么好怕的”她说的淡淡的,可是这番话终于让我结成冰块的心,一点一点的融化,粉碎了我的伪装,眼泪流了下来。将电话挂上后,打了电话联络两个弟弟(隽为与隽辉)交代了事情。。

所有的交代结束了之后,世界化整为零,没有其他的事情可以转移注意力的时候,唯一需要面对的就是 《面对自己》 《面对自己害怕失去的恐惧》 《面对悲伤》 哭了好久、好久 ---

我终于明白,不是你学或做了多少年的辅导,你就可以更从容的面对悲伤与恐惧;更不是你的年纪约大,你就更能坦然的面对。我一直觉得,我可以很容易的面对死亡,但是,当真的必须面对的时候,你才知道,这有多难。

8月11日(第二天)

满脸血丝的到了中心,告诉同事我必须打几个电话到台湾。同事问“你还好吗?” 我回答“不要,但是不要问了” 她没有再问什么。

我打了电话给淑芳表姐,但是没有人接。

第二个电话,我打给伟一表哥。(一直我与他及他弟弟-伟正的关系比较好)

我告诉伟一,妈妈生病了。我告诉他,可能我会带她回台湾,在她还有能力的时候。

记得,当时,伟一说了这样的话 “台湾这里,我们兄弟姐妹多,可以商量的人也多。你们在马来西亚,兄弟姐妹又少,你会比较幸苦。” 。。

我终于懂了,为什么那么多表哥中,我感觉和他与他弟弟伟正比较靠近,是因为我觉得我“被听到”

挂了电话,就处理中心的事务,之后,我告诉了一个同事,同事给了我大大的拥抱。她很快速的帮我联络了中心的治疗师,让我们见面。当天,我需要载一位案主到机场,她很贴心的问我,需不需要让其他的社工做这件事。我拒绝了,我告诉她,我需要独处的时间,从机场回来的一个小时,对我很重要。毕竟,当天晚上,我需要回家面对我的妈妈,亦需要面对我告诉爸爸之后,爸爸可能的反应。

从机场回来的路上,一直掉眼泪。

到了治疗师哪儿,我哭了好久好久,好像我知道,哭是我来见她的唯一目的,是我唯一需要做的事情。

晚上,回到家,妈妈坚持要煮晚餐,还问我为什么要回来。

她一直强调,她没有事,说想开想通了,就好了。

可是,在厨房,我看着她切菜,明明拿刀的手,歪歪的,切的时候,也是歪歪的。可是,却一直说自己没有事。

看着妈妈,心痛;但是,尊重妈妈的感觉是我唯一需要做的,我只能痛,但是不能点破。

这是妈妈秘密的花园,没有妈妈的允许,即使是她的女儿,我不能亦无权入侵她的花园。

我告诉爸爸了。我知道爸爸一直比妈妈感性,亦比较愿意表露自己难过的情绪。

看爸爸的表情就知道了,他接受得很幸苦。

当天,爸爸很晚才睡,我离开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他依然没有睡。

每一个人仍然在极度震惊当中,家中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生命瞬间就变得不一样了。

8月12日(第三天)

知道消息,已经是第三天了。

我仍然像发了一场不会醒来的梦。

凌晨的时候,我在面子书说“哭过了,哭够了,唯一需要及必须做的就是面对”

很多朋友告诉我 “你要坚强” ,我开始很庆幸我很少对我的案主们说这4个字。

我的案主们当然知道她必须要坚强,就像我一样,同样的话,我不知道对自己说过多少遍了。

可是,我的失落,我的恐惧,我的难过 。。。这些与我的坚强是同时存在的,我不可能当他们透明。为什么,我就不能够脆弱呢?

当天晚上,尝试找了几次我沙巴的弟弟,但是他没有接电话。

我写了一个很凶的短讯给他,恐吓他,他再不接我的电话,以后也不用回来见我了。

一个小时后,再试一次,他接了电话,我骂了他,很凶的,后来听到他哭了。

其实,我知道这两年,他很幸苦,他也不想这样 -- 即使我是真的很生气他让妈妈断保。

我告诉他,我要他考虑,如果做不下去,他满了这一年的契约,就回来。

我告诉他,“做人最难与最勇敢的是勇于面对自己的失败,然后站起来,重要的是,现在你的“在”对于爸爸与妈妈是最大的力量。”

我听他的欲言又止的声音,我问“你想回来吗?如果你想就够了。担心机票的问题,我来解决。其他的不用再说了”

我帮他买了来回机票,我能为爸爸妈妈做的,这个阶段,也只有这样了。

8月13日(第四天)

今天,在生命线督导组的电邮内,接到了志成的慰问。

他问我“妈妈的情况怎么样了,现在住哪间医院。我能探望你妈妈吗?好久没有见到你妈妈了”

这几句话 -- 让我的心掀起了很强的暖流 。。

他是我前任男友,当年的时候,在我很积极的踏上“复原之路”,很重要的一个人物,亦是那几年我们一同为生命线培训组努力时的风云拍档。

我曾经因为一件事情,不再与他太靠近 。。倒不是因为我们分手了 -- 我们分手之后,他还是对我很好的。

因为一次我很生气的一则短讯,他在被我激怒之后,的那一个短讯的回应。

从此,我就将他锁在门外,完全不再让他靠近 -- 除非是生命线的公事。

但是,即使如此,我仍然通过他,获得很多的机会 -- 例如上“爱生活”,这个节目,是通过他的推荐,而加入的。

我知道当时他的回应是因为生气,这么多年了,看过他几次的发作,我很清楚当时他是无心的。一直没有处理这件事,亦觉得不需要处理。

结果,将他挡在门外几年,好像亦错过了一些可以真的如当年一样交心的机会。

当时,我回了他一则短讯,感谢他的慰问与关心。

毕竟,一起走过的那些岁月,不是白过的 。。

8月14日(第五天)

妈妈今天就必须入院了 -- 到巴生的医院接受检验。

离开家到医院前,我在面子书写了这段话。

《 突然,有很深的感触 -- 在非常时期,需要很坚强稳住每一位心中波动很大的家人,仍然可以
在独处的时候,或信任的朋友面前,表现出脆弱,并接纳自己的脆弱,是很奢侈的。

里面,需要更多对自己的允许与接纳。


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关怀与打气,请在支持我必须坚强、乐观面
对的时候,可以允许我保留那么一点不安与难过的情感 。。你们的允许,与你们的打气,对我同等重要。

面对自己,接纳自己与宽恕自己 -- 是我们来到这个人生试炼的道场,走一趟生命之旅,一直需要重复的
修的功课与学分。我会一步一步的继续走下去,走过去 -- 》

3 Comments:

At October 19, 2011 12:01 AM, Blogger Gr@c3 said...

加油 我支持你. =)

 
At October 19, 2011 9:31 AM, Anonymous 燕琴 said...

你好勇敢!
害怕着却依然前进,
辛苦你了,辛苦你了。

我在这里深深的祝福你和家人。

 
At October 19, 2011 11:28 AM, Blogger Denise said...

你好。我能体会,我妈也在今年5月发觉患了癌。作为女儿的我刚好也在同一时期发觉怀孕了,都没办法在她身边照顾她。但,最重要的是病人的心境,我妈表面上很坚强,很乐观,但其实我知道她也很害怕。庆幸的是,她一直告诉自己要加油,要康复起来,因为她还要健健康康地帮我照顾我的孩子,她的第一个外孙。我很心疼,也以她为荣。化疗很痛苦,电疗也不遑多让。因为化疗而脱发、呕吐、消瘦等等更是难熬。相信我,一切都会熬过去的。家人的陪伴与鼓励是最重要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