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11

独立新闻专栏(五)为你抵御生命寒冬的庇护所

为你抵御生命寒冬的庇护所

作者/王妤娴专栏 Oct 12, 2010 11:47:02 am

【错不在你/王妤娴专栏】“这里是什么地方?”“你们的地址是什么,我要到你们的中心去。”

这 些都是妇女援助中心时常接到的电话,通过求助热线寻求帮助的当事人、当事人的家属或朋友、要求到我们的中心采访的记者都会问这个问题。而我们的社工会很谨 慎地询问来电者一些问题,再告知庇护所的地址是保密的,并以他们的需求告知行政中心的地址。除非社工确定来电者需要到庇护所寻求庇护,否则我们不会泄露庇 护所的地址(我们的公布的地址是邮政信箱)。

有些来电者会不满地表示,我们是提供社辅服务的机构,为什么不能说出庇护所的地址。社工会向他们解释,庇护所地址必须保密的重要,大部分的朋友都能接受。毕竟,来庇护所寻求庇护的案主很多时候是因为担心生命受到迫害,因此案主们的安全是社工的第一个考量。

每一个来我们中心的案主、义工、探访者都必须签署一份不会泄露中心所在的保密契约书。在一些特殊状况,我们会在庇护所接受一些媒体的采访,但是我们都会严格要求记者们只有在社工允许时才可以拍照,一般上只能拍办公室的照片。不能拍居住在庇护所的案主,亦不能拍中心的外观。

我们会告诉案主们,她们可以很放心的居住在庇护所,即使是她们的丈夫/男朋友或其他加害人来到我们的中心,即使他们与警察一起来,我们都不会开门亦不会将案主们的个人资料告诉其他人。

即 使我们的防范多么严密,但是仍然会有不速之客找到我们的中心。有时候,是案主们不小心告诉了自己的亲人;或者有些案主决定回到丈夫/男朋友的身边而将中心 的地址说出去。她们忽略了可能再来庇护所寻求庇护时,应该怎么办;有时候,却是一些执法单位(警察/福利局)疏忽之下泄漏出去。

避免遭不速之客破坏

为什么,我们会那么严谨的看待庇护所地址保密的原则,让我告诉你们一些故事。

我们的庇护所,几乎每几个月就会发生案主的丈夫/加害人到我们的中心要求见案主的事件。一般上,他们会与社工交涉后离开。但是有时候,他们坚持不愿意离开,甚至开始在中心篱笆门前吼叫,甚至丢东西,我们只好打电话叫警察来劝告他们离开。

每一次,当他们离开之后,我们都必须安抚住在中心的案主及他们的孩子,因为恐惧是她们生命的主题曲,要放下、很难。即使他们俩离开,社工们亦需要小心翼翼的通知每一个还没有回到庇护所的案主们,叫她们回来的时候务必小心。

记 得2007年的一个晚上,刚好我值晚班,有位前案主的丈夫来我们的中心找人,我告诉这名丈夫的太太不在我们的中心,我请他离开。约一个小时之后,他驾了一 辆罗里,用罗里的后端一头撞向庇护所的篱笆门,结果篱笆门断了。之后,他用一个石块,敲向中心的小货车,货车的镜子被砸得粉碎。当时,我将所有居住在我们 中心的大人与小孩们聚集起来,让她们躲到屋子后面的小房间,然后立刻报警。这名丈夫还猛拍打我们中心的木门达5分钟,然后离开。结果,当天,我们只好在门 户大开的情况下过了一夜。

有几次,我们的社工在中心外面,遇到等待中的丈夫、男友等,拦住我们要问案主们的下落,在中心外面纠缠。结果我们 必须寻求警察的协助,让他们离开。最近的一次,有一名案主刚好与孩子从外头回来庇护所,在庇护所的门外,遇到了她的丈夫,这位丈夫将孩子强行带走,如今孩 子的抚养权案件仍然在法庭等候审讯。

最让社工气愤的,还是一些不懂将庇护所地址保密的警察、福利局。

经过了多年的磨合,庇护 所、警察及福利局都保持一定的合作关系,大部分都了解庇护所操作的方式,而且不会将庇护所的地址告诉其他人。当然,偶尔仍有会有意外。即使到今天,仍然有 一些警察会将我们的地址给其他人士。几个月前,有一些朋友突然出现在我们的庇护所,他们说从政府的Talian Nur (15999)拿到我们的地址,我甚至无意中发现,我们的庇护所的地址居然出现在福利局的官方网站。这样的事情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仍然会发生。

有 一次,案主的丈夫/家属是有钱、有权、有势的人,他们带了一些警察来到了我们的庇护所,恐吓我们开门。我们坚持不开门,并告诉他们我们中心是庇护所,我们 有权力禁止任何人进入。警察恐吓可以逮捕我们,我们坚持除非有法庭的庭令,否则不会开门。最后,另一个警察局派了两辆警察车来到我们的中心,而我的上司与 妇女援助中心的主席亦来到现场斡旋,他们才离开。之后,我们向警察投诉,他们表示并没有派遣警员到我们的中心,应该是一些警察私下的行为,并向我们道歉。 但是,漠视庇护所的保密性,还有由警察带加害人到庇护所肇事的行为,却让居住在庇护所内的案主与她们的孩子产生莫大恐惧,亦让社工们承受了不少压力。

守秘是基本专业伦理

任何庇护所或者以保护案主的安全与隐秘的中心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以案主们的需求作为唯一的考量,在未经过案主的同意之下,绝对不可以泄漏案主的资料。这是最基本亦是最重要的原则、专业伦理道德。不能接受这个原则的人无法担任社工,也否定庇护所的存在意义。

媒 体不应该拍摄庇护所的外貌。首先,庇护所的地址必须严加保密,以避免受到外界不必要的干扰,并造成求助者的安全受到威胁。再来,对于已经承担了很大的压力 的案主与家属,拍摄她们的照片(无论仅是背影或打了马赛克的照片),都会造成他们情绪上莫大的伤害与压力。此外,这种行为更会让本来已经在惶恐中度日的当 事人与其家属不敢亦不愿意求助。他们怕受到人们的干扰,更担心她们的故事会报导成社会新闻,让他们受尽社会异样的眼光。

2010年9月中旬,媒体们争相报导马 六甲收留未婚成孕少女的希望学校(sekolah harapan),不但拍摄了学校内观,还拍摄了学校的外貌。更甚的是,还将来寻求帮助的女孩及家属的照片拍了下来,甚至向学校执行员了解该名孩子的基本 资料。对于这样的事,我没有办法接受和理解。除了缺乏专业的媒体朋友,更不能体谅的是学校的负责人。

这名负责人非但没有阻止记者的鲁莽行 为,他还辜负了鼓起莫大勇气来到这所学校寻求协助的女孩及其家人,使他们承受莫大的压力和创伤。掌校者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浑忘她们必须以庇护及保护案主 为第一铁则。这些违背基本专业伦理道德的学校负责人,我只希望不会有太多的孩子们因为他们的无知而受到伤害。

同为助人工作者,我希望该校负责人能记得当初接受这职务的初衷,即我们要保护这些案主与他们的家属,让他们可以在一个安全的环境度过生命的寒冬,以在往后的生命中重新出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