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生命成长#2

这一届重新的参与小团体的带领工作,看到一些新的朋友们(无论是自己带的团体或其他班的朋友们),看到很多朋友们都很用心的面对自己的生命,面对自己,我有满满的感动。其中,有一些朋友们,在团体里看到自己生命中的未完成事件,亦开始担心自己的这些事件,是否会影响自己作为一个助人工作者的专业。

游走于助人工作,生命成长行列那么多年。

看到了很多的新朋友,一个一个的加入我们的行列。即使是在这个部落格,亦曾经接获一些正在或即将踏入这份工作的朋友的提问。

记得几年前,在部落格,有位朋友问了这个问题

《我们素不相识而且相隔万里,但我一直在关注你的博客,感受你所说的在做心理辅导中所感受到的生命的圆缺.我也有一段特殊的经历,目前在进行心理治疗,治疗的情况很好,我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我想很快就会康复,在这段经历里,我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为那些身心所受心理困惑折磨的人感到痛心,想在康复后选择心理学作为自己研究生的攻读方向并将其作为一生努力的方向,但我想知道,象我这种曾经有过心理问题的人将来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是否合适,会不会因为自己的经历影响到自己以及和来访者的交流.这样问你有点冒昧,但我想得到专业人士的一点建议,谢谢!》

当时,我是如此回答的

《欢迎你来到我们这个小小的空间,让我们在此相遇并相互扶持。我非常期待有一天你会和我们一起为心理学、辅导事业并肩作战。

当你会想到自己曾经拥有心理问题,而担心会否影响你和求助者之间的互动的时候,基本上我觉得你已经可以成为我们的一分子了。因为,你会开始觉察你自己的状况。当我们有了觉察,我们就可以做调整了。


你知道吗,我们尤其是助人工作者,很多都是痊愈的助人者,英文有个名词"healed therapist"。我们很多都是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问题的求助者。


在我们的义工训练,甚至是心理工作者的训练,我们都非常强调自我成长、自我觉察。我们都必须先上自我成长的小团体课程,清理我们的过去,我们的垃圾。


助人工作是一份人的工作,我们很多时候是用我们的生命碰触他人的生命,在生命与生命交汇的同时,我们或多或少都会被触动,触动我们的生命课题。因此我们对于自己的了解,对于自己的生命课题的了解是必需的,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不会陷入情感转移“counter tranferance"。这是助人工作者一生的功课。


对我来说,助人工作者是否拥有像白纸一样的过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于人、对于生命的态度,重要的是我们在对待我们的过去是否学习到“自我负责”。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本身必须面对的生命课题。我们是否时常自我检视、自我检查,然后学习自我负责、自我宽恕。那才是助人工作者一定要拥有的态度及素质。》


即使是多年以后的今天,有朋友再问同样的问题,我依然会给同样的答案。

我找了一篇2006年的时候,曾经写过的一篇关于自己的义工心路历程的文章,与你们分享。

《从义务工作者到全职社工》这一路走来

我身边一些从事义务及社会工作的朋友群里,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从事我们这种工作大致上可以分成两种人:第一种是非常有爱心的人。这些朋友的想法很单纯, 就是希望自己有空的时候能做一些事情,帮助需要帮助的朋友为社会付出一份力量。当然也不乏非常有使命感的朋友,希望社会因为他们的出现而有所不同;第二种 是“心理有病”的人。这些朋友在成长的过程,也许曾经受过不少的伤害,或看过其他人所面对的伤害。因为自己曾经走过,因此希望能帮助一些受伤的朋友,让他 们重新看到希望,其中更不乏希望藉此清理自己的心灵垃圾。其实我身边第二种人还蛮多的;有一些朋友以为自己是第一种人,熟知后来才发现,自己才是最需要帮 助的人。

义务及社会工作是一份人的工作,很多时候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汇,我们在这一个交汇点上相遇,因此丰盛了你我的生命。我所遇到的老师 们都一再告诉我们,从事这样的工作,我们对于人、人性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否相信人会改变?我们是否相信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渴望及潜能? 我们是否相信问题不是问题,如何面对及解决问题才是问题?在现在道德几乎沦丧、社会家庭架构几乎瓦解的21世纪,我们是否还相信生命有爱、生命是爱? 当我和新进义工分享的时候,我也告诉他们,作为一位义务及社会工作者,辅导及助人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本身对人、对生命的态度;本身对自己生命的自 省能力。

我参与义务及社会工作转眼已经进入第八年了,去年五月起我更义无反顾的加入全职社工员的行列。很多朋友们对我这样的决定非常好 奇,而那些知道我放弃了两间大公司的优差,选择薪水及福利几乎减半,工作量很大、很不讨好的社会工作一职,非常不谅解(其中当然包括我父母)。在夜阑人静 时,有时候自己会问,是什么力量可以让我坚持到今天,继续游走于助人这条路?

我从事辅导义工的日子,我遇到很多让我非常感触的求助者。透 过和他们的互动,在协助他们的同时,我也更了解自己的生命议题,知道有些未了的事情需要自己勇敢面对。很奇怪当我越不想去面对、越逃避的时候,偏偏就会接 触很多同类型的求助者,逼使我去面对着些课题。在刚刚开始一、两年,我有几次很想逃跑、放弃,最后还是留下来了。反正逃也逃不掉、躲也躲不了,倒不如面对 及解决他。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心灵暗房,而我们的人生就是不断的清理我们的心理暗房,了解他、检视他、面对他、克服它。不是所有事情都有解决方法、需要解决 的。也许到最后,我们可以达到了解就足够了,因为对此多一分了解,我放下并释放了我自己。

其实,这样的一份工作要持续的做下去,并不容 易。我们除了必须不断的提升自己助人的技巧及能力,更必须时时自我成长及检视自己的生命议题。我们常常必须面对人生的阴暗面,不小心很容易会被太多负面的 能量所影响。因此,我们需要留意自己的身心灵状况,否则很容易因此而消歇(burn out)。 义工之间的互相扶持、督促是非常重要的,设立一个同侪支持团体会有蛮大的帮助。

这8年除了辅导,也担任了义工培训策划及培训员,及带领很多成长团体。很多义工离开服务的岗位,只是在背后支持我们;有些偶而还是会回来关心及看看我们。 这里,就像社会的缩影,有很多的悲欢离合;有很多的冲突、误会;也有面对绝境的时候;但是很多义工、理事及关心我们的朋友都因为对我的服务团体、助人工作 的一片“赤字之心”而留下来,一起努力。不管我们隶属哪一个单位,我想这也许也是很多从事义务及社会工作的朋友的心声吧。


因为有了之前7 年的经验,当我全职做社会工作,尤其一个专门面对危机处理的个案时,我能更全面的帮助他们。而因为学会了自我调适及减压的能力,在那么重的接案数量的同 时,不置于那么容易消歇。虽然因为这些年来因为完全沉醉于此工作,已不再一副愤怒青年的样子;但是我很幸运,我还能坚持当年所坚持的,做我想及希望做的。 我真的很感恩。

有朋友常说,很欣赏我为这份工作的付出,在听到这样的赞美是,我心里是很理亏的,因为我获得的东西远比我付出的多。与其所 我造就了生命线、来寻求帮助的个案,不如说义工伙伴、个案、生命线及助人工作造就了我。我在帮助人、碰触别人的生命的同时;我不停的从中学习成长,更坦然 的面对自己的生命课题。今天我可以很肯定的说,我活得比较坦然、自在,我更能接纳别人、接纳自己。



感激所有来到我的生命中,停留过的每一个你们。是你们的到来,让我更丰盛了自己的生命,更看清楚自己的盲点,认清楚自己接下来要走的方向。

有你们真好,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我相信,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在自己成长,助人工作的路上的你们,有一天会看到成长的幼苗的喜悦。然后,你们可能发现“噢,原来不过如是啊!” 。。

我期待着 ^_^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